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老人照護

養一隻寵物/汪汪來了 爺爺笑了…

元氣周報

(記者陳立凱/攝影)
(記者陳立凱/攝影)

【元氣周報/記者林昭彰/台北報導】

案例故事:「我家『小六』最漂亮了。」張阿公驕傲地向鄰居炫耀。以前,他總是逢人便說:「我中風6年了,我歹命啊。」自從女兒領養了狗狗「小六」,阿公開始會手舞足蹈地描述和狗的相處過程,為了逗狗兒開心,也願意試著站立,平衡感和肌耐力都增加了。

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秘書長黃慶榮本身也是執業30幾年的獸醫師,他說老人家如想養狗,首先必須看看自己是否為過敏體質。

先看 是不是過敏體質

因為小孩如適度接觸過敏原,自體反而會逐漸產生抗體,但老人家沒有這種修復能力,因此如果不巧對皮屑、毛髮過敏,那不論是長短毛狗或大小體型的狗,都不太適合飼養。

犬種 溫和黏人小型犬

排除過敏體質後,建議想狗狗狗的老人家,挑選健康、乖巧聽話、會黏人撒嬌、討人喜愛的小型犬。

黃慶榮推薦的小型犬是約克夏、瑪爾濟斯、巴哥,因為這三種狗的個性穩定、聰明好教、不會亂咬人,且善解人意懂得主人眼色,特別討人寵愛,加上是國人熟悉的常見犬種,無論領養、購買都方便,亦容易取得飼養、教育相關資訊。

相較之下,如吉娃娃較神經質、吠聲較頻;臘腸狗雖很聰明,但太有個性,咬人機率大,比較不推薦。

準備 了解狗狗的習性

體力很好的老人家,亦可選擇中型犬,大型犬就不要考慮了。

黃慶榮認為老人家最好還得試著瞭解狗的行為模式和習性,因為群居動物天性,除非已經受過良好訓練的狗,否則無論體型大小,牠都會去排序家庭成員的社會位階,嘗試挑戰老人家的權威,如果無法制止狗的脫序行為,慢慢地,狗就會不受控制、慢慢會咬人欺負你。

且動物向上挑戰群體當中的社會位階,第一優先就是會看對方的體格大小強弱,因此大型犬太容易挑戰成功,變得不受控制而也危險性,所以不建議老人家飼養。

選擇 經過調教的狗狗

此外,最好飼養已經接受過適度調教的犬隻,才能夠直接進入互相陪伴,達到彼此撫慰身心的階段,否則老人家的認知和行為能力通常較弱,如果還得花時間去訓練幼犬,甚至改變已定型成犬的生活習性,不僅太累人、效果也不見得好。

【2010/01/10 元氣周報】

過敏 中風 抗體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