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老人照護

養一隻寵物/晚輩支援 長輩安享天倫狗樂

元氣周報

(記者陳立凱/攝影)
(記者陳立凱/攝影)

【元氣周報/記者林昭彰/台北報導】

資深獸醫師黃慶榮說,老人家若想養狗,建議首先要衡量自己是否具備幾項主客觀條件,包括體力、經濟能力是否足夠?有沒有基礎飼養常識?居家環境合適嗎?家中晚輩能否支援?

根據統計,罹患心血管疾病的年長者若養狗,一年約可減少12次上醫院的次數;因此老人家養狗,目的是為了互相陪伴,讓彼此心裡感到溫暖,甚至協助運動、養成規律生活,讓自己的心情穩定、更加健康快樂。

相反地,如果養狗還得為了照顧牠而煩心,或因不懂狗習性而造成生活紊亂起居不便、夜裡吵得睡不著、甚至被咬受傷,那就徒增負擔、製造麻煩,簡直就是自找苦吃。

所以必須知道,狗狗也會活蹦亂跳需要運動,老人家如果體力不足以陪伴和控制牠,就得好好考慮一下;同時還需考量左鄰右舍的接受度,狗狗難免會吠會叫,萬一有鄰居很討厭狗,若會因此吵架弄壞人際關係也是得不償失。

狗狗亦會生病,需要定期施打預防針、急症得就醫、最好購買專用狗食餵養、適度美容整理外觀。

這些除了需要花錢,最好住家附近就有寵物醫院和用品店,或者若有家中晚輩能代勞幫狗洗澡、購買用品、協助就診,讓老人家只負責每天幫狗梳梳毛,否則若要老人家帶狗大老遠搭車,就太不方便了。

■延伸閱讀
書名:我現在要出診
作者:梁玉芳
出版:天下文化
「狗醫生」指的不是幫狗看病的醫生,而是「當醫生的狗狗」。每一隻狗醫生的背後,都有一位偉大的志工,帶著狗狗上課、服務病患。狗狗從被挑選、職前訓練,到成功通過考試,成為一個不用聽診器、不必開藥方,就能讓病人開心笑的狗醫生。

【2010/01/10 元氣周報】

運動 血管 美容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