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米酵菌酸有多毒?全面性細胞死亡,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!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老人照護

熟年時代/銀髮手機要三大

【聯合報/本報記者陳立儀、魏忻忻、詹建富/報導】

「請介紹適合買給父母的手機」、「╳╳手機的螢幕夠大嗎?老人家視力不好…」

手機被視為現代人的時尚配件,進入網路討論區,想為爸媽找支合適手機的孝順兒女其實不少。按鍵大、字體大和鈴聲大,是大家公認的銀髮族手機的「三大」守則;功能不複雜、體積輕巧、方便攜帶、待機時間長,也是體貼長輩的必要選項。

放大鏡、求救鈴 貼心設計

市面已有專為銀髮族量身打造的貼心手機,不僅加大按鍵,還可透過耳機的擴音及聲歷聲效果,達到助聽效果,甚至有緊急求助按鍵,以及跌倒意外的求救響鈴;有的則內建手電筒、收音機、放大鏡、提醒吃藥、養身保健、緊急求救等功能。

不過,是否一定要購買銀髮族專用手機,則視使用者需要而定。各家兒女對銀髮族手機的理想條件不同,網友「小魔女」欣賞自報來電姓名的功能,她擔心爸媽看不清楚來電顯示;網友「西西」則在乎緊急求救功能,她希望萬一爸媽遇有緊急事項需要求援,一定要快速傳出訊息。

有人偏好摺疊式手機(貝殼機),網友「阿明」擔心直立式手機要鎖鍵盤很麻煩;不鎖,又怕誤打,摺疊式手機還可設定,來電時,翻蓋就可接電話。

「小美」認為,功能太複雜的手機,實在很難教會爸媽使用,所以回歸「三大」,只要手機字體大、鈴聲大、按鍵大就行了,功能不用太炫。

查股市、看新聞 跟上流行

雖然買給長輩的手機力求功能操作簡單,也有人建議反其道而行,主要是對於有電腦使用基礎的老人家,如果平時就會透過MSN或facebook和兒孫溝通、看照片,也可考慮操作介面簡單、大尺寸螢幕的全觸控智慧型手機,讓銀髮族用手機查詢股市行情、看新聞,不褪流行。

買了手機,要讓手機成為長輩方便的好工具,才算功德圓滿。根據電信業者在門市第一線觀察,最困擾銀髮族的問題,大都是手機功能太強、不會操作。

看話簿、發簡訊 最是實用

電信業者指出,門市現場常有老人家來要求服務人員教他們怎麼撥接電話、看電話簿、發簡訊和設定快速鍵撥號,可見上述幾個功能銀髮族最常用。

幫老人家設定快速鍵,許多人可能認為這最方便,只要將按鍵0至9設定幾組最常撥打的電話號碼,如此老人家只要按下一個鍵,就可以直接撥號。

但說來容易,有時就是有意想不到的狀況,照顧近百歲婆婆的張媽媽說,她幫婆婆設定過快速鍵,但老人家經常忘記,常問:「找老大是按幾號?」她不確定又不敢亂撥,還是很苦惱。

此時或許可將快速鍵代號貼在手機背面,如按鍵1是大寶、按鍵2是小毛,以此類推。

或者只要教長輩最簡單的撥打功能就好,如接電話可按接聽鍵,撥號出去時,手機號碼是10碼、市話加上區域號碼有10碼或9碼;輸入號碼後,再按撥出鍵即可,打所有電話都一樣。長輩習慣了,就會用手機撥打所有的電話,而非只是快速鍵設定的號碼。

█熟年專用手機

SANYO SAN068

設置助聽、人聲發音系統、手寫輸入,以及設有快捷鍵的LED燈照明、緊急求助和嚇阻警鈴功能,按下求助鍵就能快速通知親友。

另內建買菜清單、食譜教學、養生保健、生活助理等多套程式資訊,養生保健程式針對中老年人常見的病症如高血壓、痛風、肥胖、糖尿病心臟病等,提供保健及食療建議;生活助理程式可設定5組鬧鐘,還可以提醒使用者「該吃藥了」或是「運動時間到了」。

UtecV610

手寫觸控螢幕,數位相機鏡頭可當做放大鏡,搭配閱讀燈;另有驗鈔燈和追蹤防盜功能、「SOS求救簡訊快捷發送」功能,可事先設定緊急聯絡人,緊急危難時只要長按0鍵,手機便會自動發出求救簡訊。

iNO CP09

按鍵有大拇指般大小,也具備LED手電筒,後有個S.O.S緊急求救的大按鍵,會發出大聲的求救響鈴,同時發出簡訊及外撥電話給緊急聯絡人;唯螢幕尺寸小了點。

【2010/01/07 聯合報】

心臟病 糖尿病 高血壓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