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?爸:還會分掉娘家福分!命理師曝「化解方法」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老人照護

全身抽動 與巴金森氏藥物有關?

【聯合報/田塘圳/南縣山上】

家母80歲,有C肝、肝硬化巴金森氏症,目前都依照醫師指示服藥,身體狀況尚可,只是最近雙腿會不自主的抽搐,有時整個身子都動了起來,抽搐一發作,情緒鬱悶。且向主治醫師訴說病況、開藥服用但效果不理想。該症狀要看哪一科?

林口長庚醫院腦神經內科醫師翁意欣答覆:由讀友所描述「有時整個身子都會動了起來」的症狀看來,最可能的原因是與巴金森病有關的「異動症」,通常出現在服藥超過5年以上的巴金森病患者,其特徵是軀幹,頭臉部與四肢不由自主的扭動,嚴重的異動症甚至會使病人無法走路或是靜坐。

異動症發生的時間通常與服用治療巴金森藥物的時間有關,有可能是在藥效的頂點(約服藥後的1小時至3小時),也可能出現在藥效將消褪時(約服藥後的3至5小時),視個人服用藥物的種類、劑量、頻率,以及藥物代謝速率而有所不同。

由於讀友的母親尚患有肝硬化,因此這種抽搐的症狀,也不能排除是因阿摩尼亞等毒素堆積所導致的「肌抽躍症」;簡單的抽血檢驗即可判別。如為巴金森病相關的異動症,由於這種症狀的控制頗為複雜,須針對個別患者量身打造,並且循序漸進的調藥;因此建議最好與腦神經內科醫師中專精巴金森氏症的醫師好好討論。並且希望這位讀友,可以記錄令堂的服藥時間、發生不自主動作的時間,與其他相關症狀(如疼痛、抽筋、僵硬、走路的力氣)等,並將目前所服用的藥物,帶至門診,將有裨於診斷與治療。

【2009/12/05 聯合報】

內科 肝硬化 巴金森氏症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