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!醫師:「BMI大於xx」多注意胸痛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老人照護

失智獨居 吞硬幣沒人知

一名失智症患者吞下10、50元2枚硬幣,於胸部X光攝影清晰可見。(記者胡宗鳳/攝影)
一名失智症患者吞下10、50元2枚硬幣,於胸部X光攝影清晰可見。(記者胡宗鳳/攝影)

【聯合報/記者胡宗鳳/台中報導】

台中市一位失智症患者日前在家誤吞50與10元2枚硬幣,雖經照服員緊急送醫救治無礙,仍讓照護者感到憂心。醫師呼籲讓患者儘量不要接觸到小物品,避免造成不必要的危險。

56歲李姓男病患,為早發性失智症患者,1年前開始出現失語、失憶情形,因獨居在外,平常由「老五老基金會」及居家照服員,定時探望並協助照顧生活。

3天前,居家照服員到李家探視他時,發現他顯得有些虛弱、食慾也變得較差。當時照服員想送他就醫,但對方不願意。

隔天,照服員再度探視發現,李坐在馬桶上好像已經很久了,甚至站不起來,於是連絡「老五老基金會」社工,並請119將他送至台中醫院急診就醫。

急診室醫師安排李接受各項檢查,胸部X光攝影赫然發現他食道上卡有異物,由腸胃科主任周鈴泰安排食道鏡檢查並取出各為50元及10元的硬幣。

周鈴泰表示,近來誤吞異物的情形頻傳,例如硬幣、玻璃珠、小電池、迴紋針等,老人、幼兒都有,尤其罹患失智症老人更易發生類似情事。

他指出,如果誤食異物千萬不要用催吐方法,因為不但可能會引發吸入性肺炎,有時會因異物被催吐中不慎而吸入氣管,危害生命。

周鈴泰也表示,如果懷疑病患吞食異物,應先送醫;若有呼吸困難,應馬上施行「哈姆立克急救法」,協助患者將異物排出。

「哈姆立克急救法」施救者站在傷患後面,以拳頭的大姆指側與食指側,對準患者肚臍與劍突間腹部,另一手置於拳頭上並握緊,而後快速向上擠壓,使橫隔膜突然向上壓迫肺部,讓阻塞氣管的異物噴出。

【2009/10/27 聯合報】

失智 食慾 中醫 呼吸困難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