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藥品別亂吃!一次瞭解「慢性腎臟病」5大警訊、8大高風險族群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老人照護

失智症照護/你忘記的事 我幫你記得

元氣周報

【元氣周報/記者范榮達、林秀美/台北報導】

失智症,雖讓你忘記許多事情,但我會幫你記得。」,高雄市失智症協會理事陳筱雯,6年前得知先生被診斷出罹患失智症時,她不離不棄,陪伴先生回顧共同走過的足跡,「病友團體給了我信念與力量」。

家庭工作兩頭燒 搞得快抓狂

當時,陳筱雯的先生才58歲,家族都沒有相關病史,讓陳筱雯和先生都無法接受。

「我先生年輕時是運動選手、家裡每個禮拜都打麻將,怎麼還會得失智症? 」夫妻倆原本同在一家化工公司服務,因為這個病,陳筱雯的先生59歲提前辦理退休,在家養病,兩年前轉到一家天主教醫院附設的日間照護中心至今。

剛開始,陳筱雯不知如何照顧先生,「怕先生走丟了,買一支打開蓋子就能通話的手機,教了10次,先生還是不會用。」她教得近乎抓狂。

與病友相扶持 學習照顧方法

當主治醫師前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神經內科主任、現任高雄市立小港醫院院長劉景寬,發起成立失智症協會時,陳筱雯立刻加入成為創會會員,從中學習與分享照顧方法,也幫助其他病友減少摸索過程。

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學務處課外活動組長王新昌的岳父,10年前中風併發失智症,當時也才60歲。

王新昌目前擔任失智症協會常務理事,他說岳父連續中風3次,所幸都發現得早,目前生活能自理,「還能騎機車」。

王新昌說,失智症患者初期症狀輕微,外表和正常人沒兩樣,因而容易被忽略,該協會希望找出潛在的患者,及早治療,以延緩病情惡化,減輕家屬及社會的負擔。

社工龔達瑋說,該協會95年創會以來,現有120多名會員,成員包括醫護人員、病友及家屬等,每年舉辦十多場衛教、篩檢及照護培訓等活動,會員出錢出力,相互扶持,讓家屬得到喘息,病友不覺孤單。

【2009/10/25 元氣周報】

失智 中風 內科 運動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