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老人照護

老人防跌 做好居家防護

【聯合報/記者莊琇閔/台北報導】

行政院衛生署統計,65歲以上老年人意外死亡原因中,跌倒高居第二名,老人發生跌倒的比率高達51%,重複跌倒機率更高達39.2%。

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呼籲老人家從居家防護及跌倒應變著手,降低跌倒的機率。市府衛生局醫護管理處長高偉君表示,許多老人因害怕再次跌倒,而限制自我活動,漸漸失去獨立活動的能力,也造成家人的負擔。

銀髮族易跌倒因素中,有三分之一是在居家環境中跌倒,特別是在廚浴樓梯、濕滑或不平地面、昏暗空間、光差大、鞋子不合適等環境,此外在外出時也常因新環境、照明差、不平路面等容易跌倒。

除居家擺設遠離危險外,許多老年人跌倒時,下意識的反應會以手掌著地或就地跌坐,易造成手腕的橈骨及脊椎、髖骨的斷裂,因此,銀髮族應熟知跌倒時處理方式。

高偉君建議,跌倒時應尋找周邊固定支撐物抓握,或雙手、雙腳彎曲的動作下跌倒,以減緩、分散跌倒時所受的衝擊力。跌倒後,在移動身體之前,應該觀察是否會受傷或打破物品。

若能移動,可沿著地板,緩慢移動身體至一個穩固的家具旁,讓身體好好休息。若無法移動或劇烈疼痛,應大聲求救。

民眾可上相關網站查詢:資源老人保命防跌資訊網 http://teacher.he.ntnu.edu.tw/fall,居家安全網 http://subweb.health.gov.tw/homesafety/shareold.html

【2009/10/21 聯合報】

銀髮族 脊椎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