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!米酵菌酸超耐熱,清洗、煮沸殺不死!哪些食物裡有?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長期照護

「為何有人一直來我家?」 長照申請流程遭批

老人福利推動聯盟調查認為,長照ABC設計錯誤,使民眾拿到服務的時間被拉長。 圖/聯合報系資料照片
老人福利推動聯盟調查認為,長照ABC設計錯誤,使民眾拿到服務的時間被拉長。 圖/聯合報系資料照片

老人福利推動聯盟調查認為,長照ABC設計錯誤,使民眾拿到服務的時間被拉長。專家說,有民眾反映「為何有人一直來我家」,服務卻遲未到手。但也有民眾認為,雙方合意什麼時間到府評估,協調時間OK就好,有專業人員的評估與協助比較重要。

中華聖母社福慈善基金會執行長黎世宏說,A個管要按照專提供的服務清單擬出照顧計畫,還要開跨專業整合會議。照理說,民眾應有感服務變好,但卻是照專、A或B單位分批到府拜訪,民眾也搞不清楚「為何有人一直來我家。」

黎世宏說,衛福部常自豪,長照ABC全台已布建433 A、2664 B及1400 C,但據他了解,很多地區的A單位才剛涉略長照業務,就要負責擬定個案的照顧計畫,「可是A個管只有7小時訓練,這真的夠嗎?」

使用居家服務有8年時間的家庭照顧者黃秋瑾說,今年6月,照專重新到府評估中風失能先生的照顧需求,一天就結束,可能是需求單純。但過去為了做無障礙環境設施及購買輔具,有治療師晚上才來,且無法一次做完。

黃秋瑾說,經了解後發現,有一些物理治療師及職能治療師白天其實還在醫院工作,下班才有時間到府評估。她認為,也是要給人家方便,且專業評估不能少,協調一下就好。

台灣居家服務策略聯盟理事長林金立也認為,長照需求多元,個案照顧需求不可能一次評完,有的照顧需求是當治療師進到案家服務後,才會被察覺出來,再做其他服務計畫整合,「多一點不同專業者到府評估,應是好事。」

但林金立指出,現行服務環節仍需改善,例如別讓民眾反覆說明問題,建議政府發展個案資訊交流平台,讓照專及ABC單位能在上面溝通,協助民眾的服務連結。但現在平台只記錄支付項目、額度和服務紀錄,過於制式無彈性。

林金立說,照專人少,若只剩照專在執行個案所有照顧管理工作,難完全陪伴個案走完照顧歷程。A個管應當民眾代言人,爭取最好的照顧計畫與資源,不限用長照2.0服務項目,且和結盟長照夥伴互相激勵,對民眾才是最好方式。

長照 失能 中風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