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做愛超過「x分鐘」不射精小心也是病!專家曝常見遲射原因有3種,改善方式一次看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老人照護

老人愛呆房間 易憂鬱或失智

【台灣新生報/記者陳元春/台北報導】

據統計推估,全台約有近十七萬名失智症患者,且專家認為,該數據還可能遭低估。台中榮民總醫院精神部老年身心科卓良珍日前呼籲,老人家應避免老躲在又暗又小的房間,易造成憂鬱或退化失智。

台中榮民總醫院精神部老年身心科卓良珍昨天指出,環境光線比較好,比較不容易造成退化,原因是有一個理論認為,陽光能刺激腦部分泌正腎上腺素,可促進產生神經生長因子,讓神經纖維增長,就「像長頭髮」,神經纖維增長,可進而讓神經傳導較好,避免老人家退化失智。

卓良珍因而呼籲,老人不應老躲在又暗又小的房間,易造成憂鬱,或退化失智,他建議老人家,每天早上八、九點或下午五、六點應外出走走,曬點太陽,除有陽光刺激,外出與人互動,也可避免老人家失智退化。

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則說,照光療法的效果有助生理時鐘調整,除此,對情緒亦有幫忙,早期照光療法也是用於治療季節性憂鬱症。

配合九月二十一日國際失智症前夕,衛生署也與台灣失智症協會合作,訂於九月十九日(周六)在全國各地辦理宣導活動,提醒民眾「關心失智有一套,早期診斷最有效」,盼民眾可先透過「AD8」篩檢失智工具,早期發現失智症病人,協助盡早就醫。

成大醫院神經部主任白明奇補充,早期失智症的症狀包括記憶力不好、幻想、人格改變等。醫師說,記憶力不好包括個案說過的話或做過的事,都不記得,至於患者常有的幻想則包括被偷、被害或懷疑先生外遇。

白明奇說,句臨床經驗,失智症的平均發病年齡約六十九歲。

【更多精采內容,詳見新生報之《養生文化報》】

憂鬱症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