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窮得只剩下房子?專家曝「3阻力」以房養老難盛行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老人照護

老人跌傷 一年46萬件

【聯合報/記者陳惠惠/台北報導】

住家應是大家最熟悉的地方,但調查發現,近半數老人跌倒都在自家,浴廁、客廳、臥室是最容易跌跤的地方;走出家門,老人家常在街上跌倒,其次是菜園農地,第三是公園或運動場。

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統計,除了交通事故,跌倒是老人事故傷害第二大原因,一年有高達四十六萬名老人跌倒,十二萬五千名老人因此脫臼、扭傷、骨裂,甚至骨折,必須臥床。

調查發現,在家裡,老人家最容易在浴廁跌倒,占兩成七,其次為客廳,約兩成三,第三、四高是臥室、天井或庭院;由於老人家愈來愈常走出戶外,在外跌倒比率也增加,經常是散步時跌倒,其次是騎乘機車或腳踏車。

值得注意的是,讓老人家跌倒的並非高度難動作,反而在家走動時跌倒最常見,占兩成二,其次是上廁所跌倒。不少老人家頻尿,夜間又暗,容易發生意外,還有一成的老人家洗澡時跌倒。

國健局科長蔡益堅建議,家有長者,浴室洗手台、浴缸跟馬桶旁建議加裝扶手,保持地面乾燥是最基本的安全要求,此外,由於老人家比較習慣舊有的環境動線,最好不要隨便更動家具位置。蔡益堅分析,導致老人跌倒受傷因素,包括地板太滑、踩到或踢到地上的東西,以及燈光照明不足、樓梯設施不良等,有些老人家甚至不只一次跌倒。

不只吃藥的體虛老人才會跌倒,專家提醒,老人家視力大不如前,步伐縮小,靈活度降低,站立或變換位置的能力都會受到影響,彎腰、伸直肢體等簡單動作,都可能因不平衡而跌倒,若地面濕滑、有雜物阻礙,更增老人家跌倒的危險。

※延伸閱讀》
.防跌》老人慎防跌跤 健康呷百二
.防跌》髖骨 最麻煩最擔心的骨折
‧防跌》浴室+臥室+樓梯 居家防跌安檢
.防跌》浴廁最易滑倒 一定要裝扶手
.防跌》什麼鞋子才安全?
.防跌》跌倒評量表

【2009/05/05 聯合報】

體虛 視力 頻尿 運動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