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🎧|基因檢測揪癌變惡司機 精準治療更能延命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老人照護

照顧失智者 莫忘喘息服務

【聯合報/莫庚翰/彰化基督教醫院鹿東分院主治醫師】

長輩開始忘東忘西,開過的瓦斯、水龍頭常常忘了關,原本煮得一手好菜,最近口味全變了,甚至開始懷疑同住的媳婦或照顧者偷竊,這些到底是老化,還是失智症的症狀呢?

在台灣,65歲以上老人罹患失智症比率大約5%。雖然記憶力會隨著老化而減退,但不致影響日常生活或社會、職業功能。失智症患者就不一樣了,他們的記憶損壞,使得他們無法學習新事物,連過去曾經精通技術、知識,都受到影響。

除了記憶障礙,同時出現語言障礙、無法認識或分辨物體及執行功能障礙等症狀。這些認知功能障礙的程度,已經使得患者在社會或職業功能方面,出現顯著下降。

由於認知功能損壞會日益嚴重,有些失智患者會出現精神症狀,在病程中也會容易出現行為或情緒問題,甚至時常走失,使得照護者的壓力倍增。

在失智症的的初期、中期,有一些藥物可以延緩認知功能的退化,目前仍無法使已經退化的認知功能恢復。對於照顧者而言,除了給容易走失的長輩戴上名牌,萬一走失了,也容易回到家之外,政府也有提供喘息服務,讓照顧者可以稍微休息、充電。

失智症對於患者或照顧者都是漫長且艱辛的過程,若有適當醫療的介入,不但能夠使患者部分症狀減輕,也能減少照顧者的負擔。

【2009/04/11 聯合報】

失智 老化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