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白髮為何一直長? 中醫認證預防掉髮、維持烏黑髮色15種食物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老人照護

疑難雜症》不讓媽拾荒 害她失智?

【聯合晚報/記者劉開元/整理】

「如果能再重來一次,我倒寧願媽媽每天可以到處去撿拾垃圾,也總比現在這樣得到失智症好」,每當提起母親的失智症,寬哥就自責不已。他總認為母親的失智症,與他禁止母親拾荒有關。

年近60歲的寬哥表示,他母親寬媽在78歲以前都還好好的,體重雖然一度胖到近百公斤,但至少食慾很好,每餐可以吃二碗飯。雖沒法跑,但每天上下樓梯幾趟、到學校操場、公園散步也沒問題。但78歲以後,得到失智症,逐漸記不清家裡的路、認不清親友是誰?目前則住在安養中心有專人照護,吃飯需用鼻胃管餵食、整天躺在床上,定時由看護推輪椅讓寬媽活動一下筋骨。

想起以前,寬哥就鼻酸,媽媽以前不愛運動,卻偏愛兩項活動,就是每天隨賣藥小販趕場以及到處去撿拾別人不要的垃圾,當成家裡的寶貝。

藥販到了社區為炒熱場子,都會送一些小惠吸引人潮,寬媽就愛拿賣藥的送的牙膏、洗衣粉。但有時寬媽受不了賣藥的鼓吹,買了一些來路不明的藥。

寬媽還常到菜市場撿拾爛菜爛葉,也愛到資源回收站撿拾別人不要的傢俱、日常用品,堆到家裡沒路可走。家人常趁寬媽不注意時,把撿來東西丟出去,但沒多久,家裡一樣又被堆滿。

在家人勸阻下,寬媽答應不再亂買來路不明的藥,但還是常隨藥販跑攤趕場。家人試著多陪她到處去玩,輪流到子女家住,但寬媽依然會住到哪、撿到哪。

寬媽78歲以後,會把拖鞋放到冰箱、把食物放到衣櫥、記不得子孫是誰?也記不得回家的路等。後來經醫師診斷才知寬媽了失智症。

寬哥自責說,如果當初順著媽媽的意,讓她老人家每天隨賣藥的趕場、或是到處去撿拾東西,至少讓媽媽每天有精神寄託,且趕場撿垃圾都可讓媽媽每天有適當的運動,是否可以延緩失智症的發生,至少有多幾年的時間是清醒的?因此要請教醫師,子女碰到這種情形,到底該如怎麼辦?寬哥到底有沒做錯?

延伸閱讀
防失智惡化 不妨訂份報
確診阿滋海默症 畫時鐘測驗法最簡便

【2009/03/29 聯合晚報】

失智 運動 食慾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