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老人照護

老人門診》不只一毛病 就改掛老人科

元氣周報

(記者陳立凱/攝影)
(記者陳立凱/攝影)

【元氣周報/記者修瑞瑩/報導】

轉到老人科 他「站」起來了

案例故事:一名80多歲的男性患者,身體還算硬朗,只有輕微高血壓及腎臟毛病,因會陰部感染住院開刀治療後,無法脫離呼吸器、插管。一般的情況下,一旦出院必需長期臥床,恢復幾乎無望,但患者穩定後轉老年科,在復健師、護理師等醫療團隊後續協助下,出院後目前已能拿拐杖自行走路,就是老年科發揮功能。

續看原門診 有什麼不好嗎

老人就該看「老年門診」嗎?從字面上來看,是專門提供老人看病的門診,但實際上,是提供給「有多重、整合性治療需要」的老人一個完整就診的服務。

病患可能覺得疑惑,「我雖然是老人,但在習慣的科別裡看病看習慣了,有需要去老年門診嗎?」、「老年門診能提供我什麼特別的服務?如果沒有,我是不是還是在原來的科別裡看病比較好?」

老人病複雜 最怕一病不起

成大醫院老年科主任張家銘清楚地說明「並不是老人就一定要看老年門診」,簡單地說,老人的疾病不像年輕人,老人疾病牽涉的層面廣而複雜,年輕人生病醫好後就沒太大問題,但老人生病可能因此「一病不起」,不僅因疾病本身較年輕人複雜,其功能也可能在病後快速惡化,還牽涉到後續的照顧、經濟等問題。

他舉上述80歲的例子說,老年門診擴大照顧的範圍,希望能協助解決相關問題,讓老人恢復功能與生活。

單純疾病者 可留一般門診

成醫老年科主治醫師吳易謙表示,老年門診將老人專科病房裡這一套完整的治療照顧,搬到門診裡;他建議如果只有單純疾病問題的老人,留在一般門診即可,但如果有多重問題就建議在老年門診裡。

這包括了功能逐漸惡化的老人,例如無法自行穿衣、吃飯,或是有老年症候群,涵蓋跌倒、尿失禁褥瘡、失智症、譫妄症(意識混亂)、不良於行等等。

愛逛醫院者 也不妨來看看

吳易謙指出,老年門診不僅只有內科醫師看診,還會結合護理師、藥師、復健師、社工、營養師及其他科別醫師共同服務;例如經常愛「逛」各醫院的老人,背後可能有心理上的因素,找出真正的根源,給予正確的衛教,不僅對老人好,也能節省醫療資源。

【2009/03/08 元氣周報】

褥瘡 高血壓 尿失禁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