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老人照護

台北》北市聯醫:讓家醫做第一道防線

元氣周報

(記者陳立凱/攝影)
(記者陳立凱/攝影)

【元氣周報/記者莊琇閔、盧禮賓/報導】

一名獨居的老太太,覺得自己全身痠痛、長期疲倦,先去看骨科,再去看復健科等,都找不出問題,後由家人帶到家醫科就診,醫師花了半小時詢問她身體不適的症狀,發現老太太平時飲食營養不夠,體重也有驟減的現象,經過超音波檢查,發現肝臟長了腫瘤,立即將她轉介到肝臟內科接受進一步治療。

全面評估找病因

「先看家醫科?或直接看專科?」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家醫科醫師陳揚卿表示,家醫科應該是民眾就醫的第一道防線,由於家醫科診察是全人評估,除了生理病痛,還包括社會心理層面。但目前民眾看診順序卻經常先到專科看診,有時連看二、三科還找不出問題,才到家醫科求診。

她說,北市聯醫並未特別設置「老人門診」,但家醫科醫師的訓練養成就包含「老人醫學」,有需要的民眾可直接掛號家醫科看診。

確認問題再轉診

陳揚卿說,上述老太太的個案令她印象深刻,她表示,有些老年患者感到身體不適,卻無法清楚表達,但由於專科醫師只針對該科的相關病症進行診療,因此患者常在換了幾個科別門診後,還找不出確切的病因。

隱性病症難發現

像「老人憂鬱症」也是門診中常見的病症,但症狀與一般的成人憂鬱則大不相同,多是隱藏性的,有些病患只覺得晚上睡不著、睡不好,食欲也減退,必須經醫師評估患者的整體身體狀況後,才能確認是老人憂鬱症,再轉藉精神科醫師治療。

重複用藥可把關

陳揚卿強調說,老人患者到家醫科看診的優點是包含症狀診療、預防保健、基本的家庭護理等都可以一次解決;另外,如果慢性病患者一次掛了多科門診,可能拿到重複的藥品,發生服藥過量的問題。家醫科醫師就可先幫患者把關,隨時注意患者的身體變化狀況,為患者找出真正的病因,可以節省患者的時間及醫療資源的浪費。

【2009/03/08 元氣周報】

憂鬱症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