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!米酵菌酸超耐熱,清洗、煮沸殺不死!哪些食物裡有?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老人照護

台中》從11顆藥 變成吃1顆藥

元氣周報

「老人門診」為老人找出所有的症狀和病因,並提供適合的復健、治療方式。(記者陳立凱/攝影)
「老人門診」為老人找出所有的症狀和病因,並提供適合的復健、治療方式。(記者陳立凱/攝影)

【元氣周報/記者張明慧/報導】

案例故事:80歲的老爺爺,頭暈得厲害,站都站不穩,以輪椅代步,詢問病史發現他每次服藥竟達11顆,醫師建議減藥,老爺爺起初不接受,花很長時間溝通才同意。一周後複診,頭暈症狀改善,逐漸減到每次只需服用1顆低劑量的防血栓藥,吃的藥變少,身體反而更健康。

台中慈濟 幫老人找症頭

剛成立的台中慈濟醫院,體認台灣是老人化社會,老人就診已是醫療趨勢,早規畫設立「老人醫學科」,專為老人家服務。「老人家身上通常不會只有單一病症,與其讓他們跑來跑去,卻找不到症頭,倒不如整合起來!」老人醫學科主任蕭德武說,慈濟就是以全人醫療的觀念,設立這個專門為老人家服務的老人醫學科。

他說,在醫院裡,老人跨科看病是常有的事,但現今醫療分工愈來愈細,各科只專精自己的事,有些醫師看心電圖、X光片,只看自己科別,其他病卻不管,造成頭痛醫頭、腳痛醫腳,老人家全身是病,每天跑醫院,卻沒辦法一次醫到好。

共同給藥 找出最佳治療

因此,老人家因應不同症狀去看不同的醫師,結果每個科別的醫師各自用藥,吃了一堆藥,愈吃問題愈大。

「這就是我們的工作!」蕭德武說,把上述老爺爺的症狀徹底檢查,找出最好的治療方式,共同給藥並決定最好治療方式。

夜半吃藥 搞得白天昏睡

老人家除了用藥過量,失眠也是老人醫學科常見的問題。蕭德武說,許多老人只想到求助醫師開安眠藥,但未經全面評估服用安眠藥,結果可能上半夜好睡,下半夜就輾轉難眠,然後藥劑愈開愈強,有時藥的作用白天還在,可能造成頭暈、摔倒意外,問題更大。

接受失眠 白天打個小盹

「失眠是種老化的現象,上了年紀就要接受!」蕭德武反倒喜歡建議老人家,與其依賴用藥,不如利用半夜醒來時,翻翻書報寫寫字,甚至打開電視看無聲畫面都好,喜歡熱鬧的人可利用晨光到公園運動,天亮再回家打個盹剛剛好。

「阿嬤,你又來喲!今天看什麼病?」「阿公,那會這呢喘?卡緊進來給醫生看一下!」到台中慈濟醫院看病的老人,在志工、護理人員的「噓寒問暖」下,除了看病生理上的照護外,心靈也獲極大安慰。

█醫療便利貼 台中慈濟醫院老人醫學科
●服務年齡:65歲以上老人
●門診時間:周一與周五下午、周四、周六上午
●地址:潭子鄉豐興路一段66號

【2009/03/08 元氣周報】

失眠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