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老人照護

台中》加開抗憂鬱藥 再做物理治療

元氣周報

(記者陳立凱/攝影)
(記者陳立凱/攝影)

【元氣周報/記者胡宗鳳/報導】

服些骨鬆藥 康女士好轉

案例一:74歲康女士有高血壓和冠心症的病史,多年來固定在大醫院拿藥。在一個冬日午後,她在家中看完電視準備去房間睡午覺時,突然感到一陣暈炫,緊接著就跌倒在客廳的地上。康女士被送到急診,發現右手肱骨骨折。經過石膏固定後,骨頭的復原良好,但是手部的活動能力受限,讓康女士的情緒也變得非常低落。家人為了希望她早點復原,又買了很多所謂的「健康食品」和補品給她吃,可惜情況並沒有好轉。

整合門診:除讓康女士接受患肢物理及職能治療,亦刪除不必要的止痛劑,增加抗憂鬱症用藥和骨質疏鬆的用藥。目前大部分狀況都有改善。

營養師出招 他胃口變好

案例二:67歲陳爺爺有糖尿病、腎功能異常、高血壓性心臟病、膽固醇過高的病史。只要一有小病痛就會到診所拿藥,藥沒有吃完又捨不得丟,以致家中的藥囤積愈來愈多,到最後連家屬也不曉得個案該吃哪一些藥?常常一天吃十多顆藥,但是身體不適狀況仍一直未能改善,經常抱怨食欲差、腳腫、精神狀況不佳等。

整合門診:經過醫師與藥師、營養師團隊會議評估後,先與個案做溝通,然後列出調整後藥品清單給病人及家屬,並經多次藥物調整後加上飲食建議,目前個案狀況已改善很多。

先取得信任 再減她電台藥

台中慈濟老人醫學科主任蕭德武(右)幫老人看診,從頭到腳都會逐一檢查。(張明慧/攝影)
台中慈濟老人醫學科主任蕭德武(右)幫老人看診,從頭到腳都會逐一檢查。(張明慧/攝影)
案例三:82歲吳奶奶平時生活自理正常,每日服用2種處方藥物及5種電台介紹的成藥,因為容易頭暈,又經常跌倒,女兒帶她到門診評估。

整合門診後:初期先與奶奶建立良好醫病關係,將其電台成藥減至一種,反覆跌倒狀況仍一直發生,且日常生活功能退化日趨嚴重,經轉介至神經科門診,診斷為「進行性棘上核麻痺」,目前藥物控制中。

阿公非糊塗 原來是失智

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「老人周全性門診」自去年一月開辦迄今,共收治600多人次,初診病人約100名。

初診病患最少要接受一小時評估,包括病史詢問、用藥習慣、有無跌倒危險因子、憂鬱症篩檢、生活功能評估等。

醫師林志學說,許多老人家藥罐不離身,還是一身病,顯示跨院看診、多科拿藥的問題嚴重。也有些老人家表面上看起來很健康,從不看醫師,後來因為丟三落四,甚至一出門就忘了回家的路,當家人帶到老人整合門診做評估時,才發現已有失智症狀,生活功能降低,他的孫子才恍然大悟:「原來阿公的糊塗,是生病的關係。」

█醫療便利貼 中醫大學附醫老人周全性門診
●聯絡電話:04-2205-2121轉2175莊書容個案管理師
●評估內容:一般醫學、感官功能、憂鬱症篩檢、生活功能、行動及平衡、營養狀態等
●門診時間:周三上午:廖俊惠、周五上午:張欽凱、周六上午:林志學

台中榮總
●高齡醫學整合性門診:(04)2359-2525轉3392或3391
●門診時間:周二上午:林鉅勝、周四上午:李瑞文(隔周看診)、周四下午:廖思嘉
●老年醫學特別門診:周一上午:唐憶淨、周一下午:林鉅勝、周三上午:唐憶淨
●老人記憶門診:如老人失智、記憶障礙、憂鬱、躁動不安、甚至妄想等
●巴金森症手術運動功能障礙:周三上午不指定醫師

【2009/03/08 元氣周報】

憂鬱症 心臟病 糖尿病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