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老人照護

失智老人被騙錢 還向歹徒說謝謝

【聯合晚報/韋麗文】

家有獨居老人,小心被詐騙集團鎖定!秀美的媽媽已經80歲,戶頭突然短少20萬元,媽媽說是外婆借走了,但是外婆20年前就過世了!家人才警覺外婆已經罹患失智症。康泰基金會呼籲,最近頻頻接獲失智症老人被騙個案,呼籲家屬提高警覺。

詐騙集團 鎖定獨居老人

「我媽半年前才被騙走60萬,上個月又被騙了20萬,80萬的退休金就這麼沒了。」秀美無奈的說,詐騙集團真的很可惡,專門挑獨居的老人下手,「尤其我媽又有失智症,被騙錢還向歹徒說謝謝呢!」

秀美的媽媽一人獨居,大約在半年前,她要女兒去跟她的社會大學同學要回借出去的60萬,可是當女兒去向對方要錢時,對方卻矢口否認,說根本沒這回事!秀美媽媽也提不出任何證據,這件事就不了了之。

一個月前,秀美的媽媽戶頭突然短少20萬元,一問之下,媽媽說是外婆打電話來,說有急用,要媽媽匯20萬元。但是外婆在20年前就過世了,媽媽究竟把這筆錢匯給誰了,根本無從追查。

何先生的80歲外婆也是一人獨居,出現了初期的失智症症狀。有天,警察局突然打來電話,說是外婆在銀行,堅持要大筆匯款,問她匯給誰,又不肯說,行員察覺有異,不讓外婆匯款,結果外婆在銀行大吵大鬧,引來警察關心。

何先生追問之下,外婆才說,有人打電話給她,說是戶頭要被封鎖了,要先把錢匯到指定戶頭,以免原有戶頭被封鎖後,身上沒有現金。外婆無法分辨真假,竟然翻出印章、存摺,一人隻身跑到銀行匯款,還好行員阻止,才免去破財之災。

秀美說,媽媽發生被詐騙事件後,她們才警覺媽媽健康出了問題,到醫院檢查後,發現媽媽罹患失智症,趕緊將媽媽的金融存摺、印章都收起來,以免又被騙。

發現不對勁 已發病一陣子

康泰基金會董事長、耕莘醫院神經中心主任葉炳強說,初期輕度的失智症,症狀很輕微,住在一起的家人才會從日常生活中發現蛛絲馬跡,可是現在大多是年輕人出外打拚,長輩在老家獨居,等到發現不對勁時,往往已經發病一陣子了。

康泰基金會失智老人組社工林瑞萍指出,詐騙電話盛行,稍有警覺心的人,可以察覺到對方不合理的說辭,但是失智老人喪失現實感,很容易被詐騙集團的說辭引導,非常危險。

林瑞萍建議,由於失智老人有時會產生妄想,若兒女直接將印章、存摺沒收,會引起失智老人的反彈,認為兒女想偷錢,最好慢慢溝通,若是老人能接受,最好代為保管印章、存摺,或是多加注意過濾電話。

【2009/03/08 聯合晚報】

失智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