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!米酵菌酸超耐熱,清洗、煮沸殺不死!哪些食物裡有?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老人照護

高齡駕駛 先評估再上路

【聯合晚報/記者謝蕙蓮/台北報導】

「發現自己難以轉頭從肩膀上看出去? 」「發現自己在駕駛過程中很難持續保持注意力? 」「即使駕駛的路程不遠也容易疲勞想打瞌睡?」

這不是醫師問診,而是交通部運輸研究所專門為高齡駕駛人量身訂做,完成的國內第一份「高齡駕駛人健康評估及交通安全常識」宣導摺頁。

經過醫師、學者專家和相關部會人員,彙整出12個問題讓高齡駕駛人和親友家人,自我評估家中的老人家,適不適合自己騎機車或開車出門。12個問題只要有任何一個問題回答「是」,就表示駕駛安全出現警訊,應該找醫師諮詢,而且最好避開高風險情況開車,或改搭大眾交通工具。

根據交通部統計,65歲以上老人發生機車事故比率,每10萬人有14.34人;25歲至64歲機車事故率,每10萬人只有7.85人,高齡者機車事故率高出其他年齡層近一倍。96年A1類(24小時內死亡)機車事故,60歲以上占21.2%。

運研所表示,國內65歲以上高齡人口,在95年時已經達總人口10%,預估105年高齡人口將增加至20%。目前65歲以上老人只有17.1%會開車、37.2%會騎機車,但45至65民眾52.1%會開車、76.4%會騎機車,預估未來10年,高齡的汽、機車駕駛人將會倍數成長。運研所所長黃德治表示,國內高齡化人口快速增加,高齡者的駕駛安全也愈來愈重要。交通部預計,第一批將在半個月印製,配發到各地監理單位供民眾免費索取。

運研所強調,高齡者因為視力、警覺性、注意力和反應能力降低,在夜間、不良天氣、高快速道路、大型交叉路口或車多擁擠的尖鋒時段,發生事故的風險也會提高。如果非得要自己開車或騎機車出門,最好避開這些狀況。

【2009/02/20 聯合晚報】

視力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