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老人照護

北部老寶貝》15同學在一班 老是比誰最用功

元氣周報

新店市安坑國小「樂齡學習資源中心」烘焙班和書法班的學員,聚精會神看著老師示範。(圖/安坑國小提供)
新店市安坑國小「樂齡學習資源中心」烘焙班和書法班的學員,聚精會神看著老師示範。(圖/安坑國小提供)

【聯合報/記者張祐齊/報導】

重新拿毛筆 靜下一顆心

樂齡人1:73歲的司瑚在書法班上課,她畢業於師大工業教育系,本來在國北師教授美勞,現在上了書法班,回到學生時代。她說,書法班老師都從最基礎的小篆開始教授,再進階到楷書、行草,學書法好處可以讓自己靜下心來,還可交到朋友,一舉數得。

學習做披薩 回家還看DVD

樂齡人2:73的陳麗香在烘焙班上課,她是安坑國小退休教師,退休十年來每年都會參加退休老師聯誼聚會,去年獲知學校要開辦樂齡中心,毫不猶豫立刻報名參加。她說,除了學烘焙料理,還學會做披薩的秘訣,並結交到一些忘年之交。

雖然每周只上一堂課,但每次課後自己都會回家看錄影帶複習課程內容,如此就會熟能生巧。她說,班上15個學員,每個學員都很用功,自己也不能放鬆,會繼續活到老學到老。

83歲學電腦 還要上進階

樂齡人3:已超過80歲的陳鼎紋選擇上電腦班,他是是班上年紀最長的學生。他說自己從原本連電腦都不會開機,現在已經能夠簡單的操作電腦。

他也表示,最大的收穫是交到許多好朋友,下學期會繼續上課來增加自己電腦操作技巧。

有什麼課程》新鮮「太極柔力球」 課程才剛進口

新店市安坑國小「樂齡學習資源中心」運動班的學員,秉持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,學習太極柔力球,健康又養生。(圖/安坑國小提供)
新店市安坑國小「樂齡學習資源中心」運動班的學員,秉持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,學習太極柔力球,健康又養生。(圖/安坑國小提供)
北縣新店市安坑國小「樂齡學習資源中心」,去年底開辦後,受到銀髮族相當歡迎。安坑國小教務主任廖文志表示,安坑國小樂齡中心最大特色是開班課程不拘泥於傳統授課內容,以創新作法達到終身學習目標。

書法班 不採傳統臨摹

以書法班為例,書法老師蔡漢榮就以「創意書法」授課,而不是單純的書法習字,更受到開班學員的喜愛。

一般坊間書法班大都學習歐體,但採取此種方式學習較慢,也引不起學習興趣。蔡漢榮老師自創以「圖案」方式,讓學員們在習字帖上練習畫曲線,而不是傳統的臨摹描寫方式。如此一來書法較易入門,也引起老人們的學習意願。

另一特色是有台北縣學校中最早起步的太極柔力球課程,這項課程融合了太極和球類運動,在韓國、大陸運動人口最多,台灣才剛起步。

整套課程上完至少要3個月,許多上了年紀的學員才上完10周課程,包括骨質疏鬆、五十肩等老毛病,都獲得改善,堪稱是上課的最大收穫。

名師烘焙班 竟然不收費

學校的烘焙班師資更是受歡迎,由學校家長、也是曾在美國蛋糕裝飾藝術比賽拿到全美第二名的李湘庭親自授課。坊間烘焙班學費很貴,動輒上萬元,但樂齡中心每科上課費僅收保證金五百元,到課次數達三分之二即可全額退費,名師保證教到會價格又物超所值,吸引許多銀髮族報名。

代間教育》讀經班 老人教小孩

「代間學習」是種強調成人與兒童雙向學習的教學活動方式,透過世代間的互動讓老少成員都有所收穫與成長。而這樣的代間課程在政府及教育單位的推動鼓勵下,已在全台盛行。

安坑國小教務主任廖文志說,未來學校計畫要發展「代間教育」,就是兩代之間的教育,其中台北縣主軸放在祖孫兩代的溝通互動。

目前已計畫在下學期開設讀經班,培訓上過課程的老人擔任讀經班老師,未來可在課堂上帶小朋友讀經,不但增加兩代間互動,也可提升學童國學常識程度。

桃園老寶貝》肚皮舞 難不倒啦

龍潭國小樂齡學習資源中心的學員戴國全代表學員領取結業證書後,隨後一組10人上台表演肚皮舞。戴國全說,她學跳舞半年,竟可瘦身3公斤,精神變好了。

客語歌謠班學員涂花賢說,當大夥坐在小桌子前、小板凳上,彷彿重返童年。

命理師范植旺開心地說,「我在電腦班上課,竟然學會自製簡報,日後可用投影方式向學員解說命理學。」

★想知道各縣市樂齡資料,請查教部「老人教育學習專區」http://moe.senioredu.moe.gov.tw

【2009/02/15 元氣周報】

太極 運動 銀髮族 五十肩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