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老人照護

老人寄宿學習》鬥陣住民宿 聽野史

元氣周報

參加南開大學「短期寄宿學習」的學員,一起住在民宿裡,一起看影片,體驗大學生活。(記者張家樂/攝影)
參加南開大學「短期寄宿學習」的學員,一起住在民宿裡,一起看影片,體驗大學生活。(記者張家樂/攝影)

【元氣周報/記者張家樂、謝恩得、盧禮賓/報導】

南開科大老人班

阿嬤,恁那ㄟ來跟阮上課

「阿嬤,恁那ㄟ來跟阮上課?」南開科技大學成人教育學院院長謝健全教授,安排短期寄宿學員,和大學部的學生一起上課,「老少同堂」,雙方都覺得很有意思。下課後,73歲的「阿珠」阿婆,遇到她的外孫,祖孫兩人竟在大學的同一教室裡相見,都歡喜不已。

念冊,大學生有這麼美好

68歲的高碧雲,兒子是外科醫師,她從糧食局退休後,常參加社區的土風舞活動,同伴邀她「一起去唸大學」。她說,到了南開大學後,才知念大學的生活,這麼美好。

從事保險業退休的林東文說,他很喜歡泡茶,這次到南開上課,學校安排他們到魚池鄉的茶葉改良場,實地了解種茶、揉茶、焙茶等過程,他覺得是最大的收穫。林東文說,上了年紀有心血管疾病等,學習從飲食中強化體質很有收穫。

參觀,工藝研究所有夠讚

南開科技大學免費安排20名銀髮族的學生,住進草屯鎮的嵐園民宿,展開5天的短期寄宿學習課程。全台唯一的台灣工藝研究所,就在南開大學旁,在老師的引領下,學員實地了解,竹編、漆器木皮雕等手工藝製作過程,也看到玻璃如何透過高溫,被拉成漂亮的藝術品。

南開地理老師張永楨,為學員開的「文史之旅」,讓很多學員恍然大悟,原來傳說的背後有這麼一段故事。

中正大學老人班》70歲拍鳥 阿嬤老師分享體驗

我要到中正大學上課了,與會的老人家充滿期待。(圖/中正大學高齡者教育研究所提供)
我要到中正大學上課了,與會的老人家充滿期待。(圖/中正大學高齡者教育研究所提供)
「我還有夢想要達成! 」中正大學去年底開辦三個梯次的「老人短期寄宿學習活動」,在大學校園和大學生一起上課。

中正大學教育學院、高齡者教育研究所在課程安排上,配合高齡者學習差異性較大的特性,上下午各兩堂課。課程並安排慈濟志工經驗談、70歲學攝影的阿嬤拍出百鳥作品的人生體驗。

中正高齡者教育研究所長魏惠娟表示,老人上課後變得積極,有的和學生、志工分享他們的人生,有的本來習慣獨自活動、旅行,人際關係變得更好,這三個梯次的學員們都各自組成同學會聯誼。

中正大學教育學院前院長胡夢鯨和魏惠娟都發現,這項活動最棒的是「代間學習」,可讓大學生聽到老人家的人生智慧,看到老人家認真的上課態度。

胡夢鯨說,曾參與中正活動的許多老人家都說,如果以後要收費,他們仍要參加。

輔仁大學老人班》10單位動腦想課程

輔仁大學醫學院老人學學程主辦的「老人短期寄宿學習」計畫,3月開辦3梯次,食宿教材全免費,課程多元豐富,讓年長者享受大學校園的學習環境,體驗大學生活。

老人學學程助理蔡沛穎表示,此項活動輔大10個單位跨領域合作協辦,包括資訊工程、營養科學、護理、臨床心理、社會工作、餐旅管理、兒童與家庭系及體育室、輔大診所等,師資配合,課程內容多元實用。

課程有體適能評估、校園巡禮、代間傳承、電子郵件、Skype、數位照片、影片剪輯等數位生活課程,健康養生、參訪學習、長者人生經驗分享等。

其中少部分課程配合學校傳統活動和季節,如第二梯次有宗教之旅「輔大敬天祭祖禮」、天主教文物中心參訪等。

★想知道各縣市樂齡資料,請查教部「老人教育學習專區」http://moe.senioredu.moe.gov.tw

【2009/02/15 元氣周報】

血管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