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老人照護

能力復健》重拾活力 90歲阿嬤逛賣場

元氣周報

【元氣周報/記者洪家愉/報導】

90歲的方奶奶,幾個月前因為高血壓、骨質疏鬆及憂鬱症,出現食欲不振和疼痛的問題,一整天吃下的食物,加起來份量不到一碗,讓照顧她的女兒憂心不已。

怕發生意外 減少出門

所幸住院期間,醫師診斷出方奶奶肋骨與髖骨間疼痛是老化引起,建議她接受「能力回復復健」,療程總共24次,方奶奶才做完19次,就感覺效果明顯。

方奶奶說,復健前,自己無論站起來還是坐下,都感到腰部、膝關節沒有力氣,必須有人出手相扶,否則容易跌倒;家人擔心她行動恐怕發生意外,任何家事都不許她插手,加上她上下樓梯困難,連帶出門次數變少,讓她自覺有如廢人,心情十分低落,覺得人生無趣。

心情更開朗 血壓下降

但方奶奶說,復健讓她生活完全改變,不但行動起來動作比較連貫、協調,不再容易跌倒,而且心情變得開朗,不用再依靠抗鬱劑來緩解頭暈等憂鬱症狀,而且食量增大,每餐光是白飯就要吃上一碗。更神奇的是,方奶奶與不少一起復健的病人一樣,每次復健後,血壓都會明顯的下降,例如上禮拜二,她復健前血壓是152/82mmHg,復健結束後再度測量,血壓降至125/75mmHg。

肌肉變結實 體力更好

陪同方奶奶一起來復健的女兒李小姐說,復健讓媽媽的精神和體力都變好了,幾次復健完,她都不覺得累,回家前,還會要求到大賣場逛逛,一逛就是40分鐘;方奶奶自己也笑說,腳上的肌肉變結實了,小腿不會再打鞦韆了(肌肉下垂、搖晃)。

【2008/12/28 元氣周報】

高血壓 憂鬱症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