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為何態度忽冷忽熱?出軌有跡可循!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老人照護

能力復健》曾經翻身難 91歲阿公趴趴走

(記者蘇健忠/攝影)
(記者蘇健忠/攝影)

【元氣周報/記者洪家愉/報導】

「沒在ㄏㄠˊ ㄒㄧㄠˊ(唬爛)的,不是吹牛皮! 」91歲的陳阿公,在與大家分享他參加「能力回復復健」的成果時,不斷的重複這一句,可見他多麼滿意自己的復健結果。

背痛 什麼都要人幫忙

陳爺爺說,自己長年受下背痛與右腳嚴重疼痛之苦,不良於行,連想自己走到廁所都沒辦法,只能在床上使用便盆,讓曾經留學日本,退休前行醫的陳爺爺,覺得生活中必須處處麻煩別人,尊嚴受損。

更慘的是,連躺在床上都不能自由翻身,每逢就醫,還得兒子、媳婦架著他,才有辦法順利坐上計程車。

止痛藥 療效差有副作用

陳爺爺為了緩解疼痛,到台北榮總求診,醫師在為他做了X光攝影與肌電圖後,雖然發現他腰椎退化,但並無產生壓迫性骨折,排除陳爺爺的疼痛是因為神經根遭壓迫引起。但嘗試給予陳爺爺服用止痛藥,不但療效不佳,還出現便秘和下肢水腫的副作用,而改用肌肉注射止痛藥,也沒有效果。

所幸經復健科評估後,發現陳爺爺的不適,純粹因為老化引起的姿態改變,導致肌群在活動時的利用率下降,加上全身肌肉緊張,才會有嚴重的疼痛感,因此建議他接受「能力回復復健」。

復健後 獨力步行到公園

經過3個月復健,陳爺爺描述自己復健前後的心情時,他說:「我年輕時是個柔道選手,加上又是醫師,起初不是很相信這種溫和的復健,可以有什麼效果,沒想到復健後,行動能力提高了那麼多,原本無法輕易下床,現在可以獨立步行40分鐘,到公園找朋友聊天。」

陳爺爺的媳婦薛小姐也說,公公的進步不但讓他重新找回生活的樂趣,也讓她與先生肩上的照顧重擔頓時減輕不少,在必須出門辦事時,可以不用再像從前一樣提心吊膽,擔心公公不能照顧自己。

【2008/12/28 元氣周報】

復健 止痛 背痛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