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長期照護

冷眼集/外勞家庭喘息服務難產10年 這次真能喘息了?

10年難產的外勞家庭喘息服務終於有譜,無論是否因為選舉考量,對20餘萬聘僱外勞或是外籍看護工,確是跨一大步。不過從目前端出方案內容來說,雖然看到曙光,卻因長照人力依舊不足,適用對象大幅限縮;一旦老問題未解,可能重演長照無法提供服務的窘境,喘息服務看得到吃不到,外籍看護工還是無法七休一。

台灣不只長照制度建置能拖就拖,連喘息服務都落後甚多,一國兩制。家有失能者家庭一開始就可享有喘息服務補助,唯獨聘僱外勞家庭被排除在外;影響所及,若是外勞家庭沒有照顧替代人力,23萬多名外籍看護工只好被迫放棄休假,三年全年無休的血汗勞動處境,也讓台灣外勞人權一再被國際社會點名,成為台灣之恥。

將外籍看護人家庭納入喘息服務,為何可以一拖快10年,問題仍在沒人願意承擔。衛福部不但長照建置被逼一步走一步,更認為失能家庭只要聘僱外勞,就歸勞動部業務,不願接手;勞動部雖極力爭取外勞家庭納入喘息服務,也認真規畫多年,卻苦於沒有居家服務機構通路,方案可行性一再被打槍,連續幾年編的補助喘息服務費用,最後只能退回國庫。若非選舉在即,行政院高層限期要求衛福部規畫方案,或許仍在衛福部與勞動部之間踢皮球。

如同長照2.0難以全面施展,照顧服務人力不足是最大障礙。從適用對象推估只有2.8萬餘家庭符合資格,約占23.6萬外勞家庭一成一,等於多數家庭無法獲得補助;即使符合喘息服務補助對象,衛福部能否保證提供服務人力,仍是一大疑問。若連一般長照都出現需求大於供給問題,如何確保外勞家庭喘息服務看得到吃得到?

很多失能者或是長者,習慣由固定外籍看護者照顧,即使政府提供喘息服務補助,聘僱外勞雇主是否願意轉換習慣,由本國照顧服務員取代外籍看護工,也有待觀察。若相關方案沒有更細緻的配套設計,想要透過喘息服務,達到外籍看護工七休一的美意,未必樂觀。

外籍看護 喘息服務 長照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