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生病長輩該由媳婦還女兒照顧?網一面倒認為不該是「XX」責任:若不想顧就勿說閒話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長期照護

案例試算/出院準備銜接好 加速復能


資料來源/衛福部長照司籌備辦公室 記者鄧桂芬/整理

個案一

李爺爺80歲了,原本身體硬朗,能自己外出到公園找好朋友泡茶聊天,偶爾和朋友一起參加進香團,到全台各地燒香拜拜。不過,他日前在浴室不小心滑了一跤,跌倒導致下肢骨折,家人趕緊送醫住院治療。

再幾天,李爺爺就要準備出院,但他的傷口還沒完全癒合。為了幫爺爺把握復健黃金期,醫院出院準備小組來到病房,先評估爺爺的狀況,他們認為爺爺需要照服員到府協助照顧,也需要治療師協助復能訓練,再定時回診。

出院準備小組將李爺爺評估後的照顧需求表,交給地方政府長期照顧管理中心審核,確定了李爺爺每個月的照顧計畫表。

長照失能等級:第4級

出備小組評估李爺爺需要這些幫忙:

1.基本清潔

協助沐浴及洗頭,每周3次。

2.協助就醫

每月1次。

3.居家復能

每月9次,由物理治療師進到家裡指導復能。

照顧及專業服務額度:每月18580元 經濟狀況:一般戶

照顧組合計算方式如右表(以月為單位)

說明

李爺爺每個月的使用額度為18085元,剩餘額度為495元,可保留至下月使用。所以他一個月只需負擔2893元。

李爺爺在物理治療師的逐步指導下,在家裡訓練轉位技巧、坐、站姿矯正、平衡訓練、下肢承重及使用助行器走路。三個月後,他能自己拿著拐杖,再自己出門走到公園,和老友泡茶敘舊。

個案二

78歲張奶奶最喜歡下廚做菜,讓兒孫吃得肚子撐飽飽。日前她突然講話含糊不清,手腳半邊麻木,她還搞不清楚怎麼回事,就癱軟昏厥,送醫確診中風,緊急手術治療。

張奶奶最近準備出院了,但身體活動功能還沒有起色,醫院出院準備小組特別到病房看她,認為張奶奶雖然失能等級較為嚴重,但還是有復健潛能,而且家裡有女兒照顧,可幫她備餐、餵食及處理一般家務。

出院準備小組評估認為,張奶奶有協助沐浴及關節活動的照顧需求,也需要日常生活及工具性日常生活功能的訓練,例如移動、進食、穿衣、如廁等。照顧需求經地方政府長照管理中心核定後,張奶奶的照顧計畫表如下。

長照失能等級:第6級

出備小組評估張奶奶需要這些幫忙。

1.基本清潔

協助沐浴每月11次,協助沐浴及洗頭每月11次。

2.活動問題

肢體關節活動每月22次。

3.居家復能

IADL照護每月3次,ADL照護每月3次。

4.進食照顧

進食及吞嚥訓練每月6次。

照顧及專業服務額度:每月28070元

張奶奶家的經濟狀況:一般戶

照顧組合計算方式如右表(以月為計算單位)

<br />資料來源/衛福部長照司籌備辦公室 記者鄧桂芬/整理

資料來源/衛福部長照司籌備辦公室 記者鄧桂芬/整理

說明

張奶奶依照顧計畫表安排下,使用額度為29055元,超過每月額度28070元,超過的985元需要自費。所以,她一個月的自行負擔為4482元,再加上自費的985元,總計一個月的支出為5467元。

不過,張奶奶在專業人員的復能訓練下,進食速度變快了,在女兒的攙扶下能移動到浴室如廁,功能恢復雖然較慢,但女兒看了很欣慰。

資料來源/衛福部長照司籌備辦公室 記者鄧桂芬/整理

長照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