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長期照護

她看著我長大,我目送她離開…當和奶奶告別的那一刻來臨


圖/摘自《奶奶來了!從陪伴到送別,我與奶奶的1825天交往日記》

【文/選自時報出版《奶奶來了!》,作者金孫(賴思豪)】

陪奶奶整天後,晚上回家,躺在沙發上休息,明明只有靜靜地坐在奶奶旁邊,但疲憊卻佈滿全身,每口氣都好沉重,需要不斷的用力才能呼吸,就好像奶奶一樣。

就這樣發呆了好一陣子,才緩緩睡著。在半夢半醒之間,還是隱約感受到躺在病床上插滿管子的奶奶,隨著大口呼吸而全身微微起伏的樣子,直到手機震了一下才醒來,看著黑暗中手機發著光,有點擔心,但不想起來查看,你不知道那是朋友的問候,還是奶奶的離去,所以心中暗自祈禱不要馬上有第二封,但是接連的馬上傳來了三個震動後,「不能逃了,必須要面對了。」

螢幕上顯示著「奶奶離開了……」雖然準備好了,但還是感受到無聲的重擊。

腦中開始反覆念著跟奶奶說過的一段話:「想要離開就離開,不要被我們影響了,去妳想去的地方,去過妳想過的生活,我們也會跟妳一樣好好走下去。」

不斷不斷的念著,騎車時刻意騎很慢,有時候還會停下來發個呆,直到醫院門口時,還是重覆念著這句話。但當走到奶奶的身旁,看到奶奶身上所有的管子被拔掉,因為中風長年躺在床上而身體彎曲、沒有遮蔽的展露在眼前,忽然內疚感升高,把前面不斷複習的想法完全打碎,碎到無法承受她的離去,開始感到抱歉,為什麼當初不選擇打針、急救,任何一種方法都好,只要能讓她活下去。

「對不起、對不起、對不起、對不起……。」

不斷在腦中重覆這三個字,整個人陷入情緒裡,忽然,金孫爸很大力地拍了我的肩膀好幾下,這動作取代了口語上的安慰,好像在告訴我要堅強,要好好的活著、相信著,那幾下的力道一直在肩膀上持續好久,就這樣我才慢慢從內疚的情緒中冷靜下來。

.書名:奶奶來了!從陪伴到送別,我與奶奶的1825天交往日記
.作者:金孫(賴思豪)
.出版社:時報出版
.出版日期:2018/06/19
.書名:奶奶來了!從陪伴到送別,我與奶奶的1825天交往日記 .作者:金孫(賴思豪) .出版社:時報出版 .出版日期:2018/06/19

關於《奶奶來了!從陪伴到送別,我與奶奶的1825天交往日記》

你也是被爺爺奶奶帶大的嗎?

這是一本由金孫寫給奶奶的真摯情書,記錄著與奶奶共同經歷的生命旅程。

這段路既短又長,從金孫的年幼,到奶奶的年長;從活著的難熬,到放下的遺憾。

你,想起誰了嗎?

中風 急救 失智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