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!米酵菌酸超耐熱,清洗、煮沸殺不死!哪些食物裡有?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長期照護

居服員薪資北高東低?衛福部:11月3.2萬薪要全台達標

衛福部長陳時中今親自公布長照2.0施政成果。 記者曾吉松/攝影
衛福部長陳時中今親自公布長照2.0施政成果。 記者曾吉松/攝影

衛福部公布長照2.0上路一年半之成果,新申請服務使用人數漸增,今年上半年就增加5.8萬人,長照ABC布建率也達六成以上。但居家照服員的平均月薪,仍近四成未達衛福部訂的底標3.2萬元。衛福部長陳時中說,11月必需百分之百達標。

陳時中今親自公布長照2.0施政成果。他說,長照政策力道去年起加強,長照ABC布建速度加快,以B單位長照專賣店為例,至5月底止共2247家加入特約,超前原本預估1100家的二倍,是因專業服務投入踴躍。

此外,長照支付新制今年元月上路。陳時中說,雖因上路匆促、抱怨很多,但感謝各服務單位配合,半年來已穩定,費用申報核撥也加快,連帶上半年的新申請長照服務人數達5.8萬人,總使用人數達10萬多人。

為了讓人力投入長照,衛福部5月宣布,居家照服員的月薪樓地板為3.2萬元、時薪樓地板為200元,交通轉場時薪樓地板140元。

陳時中說,目前全台有五成八的居家服務單位發出的薪資達標,但仍有近四成的居家照服員薪資偏低。

衛福部次長薛瑞元說,根據今年3月份的薪資狀況調查發現,北部地區照服員約七成可達3.2萬元,但東部地區不到一成達標,分析原因可能是各地收入水平及物價不同造成。

而且,照服員六到七成是採時薪制,三到四成採月薪制,而東部長照收案量有限,交通轉場時間也久,導致照服員薪資無法連動提升。

衛福部長照司籌備辦公室專委周道君說,該部曾計算,不管北中南東的照服員薪資應可超過3.2萬元,已給各服務單位緩衝期調整,11月需全台達標。

台灣居家服務策略聯盟理事長林金立說,要達到政府的薪資期待,九成以上的居服單位都沒問題,但「非常偏遠」的偏鄉區域,因難適用長照支付新制的辦法計算,達標可能有困難。

林金立提醒,當薪資收入水準提高了,居服單位也應產生服務效益,提升收入盈餘,讓照服員及督導薪資還能向上調整不鈍化,也才留得住人才。

對於衛福部公布的長照2.0成果,林金立說,長照1.0推動10年只有200家居服單位、205家日照中心,但長照2.0推動一年半來,共增加121家居服單位、79家日照中心,確實應予肯定。

但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秘書長陳景寧提醒,硬體布建的數量上升,不代表民眾就會使用服務,建議衛福部要回到使用者角度,公布全台22縣市個別的長照使用人數有無向上提升,「這才是硬指標,才能讓民眾有感。」

長照資源布建情形。 圖/衛福部提供
長照資源布建情形。 圖/衛福部提供
衛福部長陳時中(右)今親自公布長照2.0施政成果。 記者曾吉松/攝影
衛福部長陳時中(右)今親自公布長照2.0施政成果。 記者曾吉松/攝影

長照 照服員 家庭照顧者 日照中心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