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長期照護

說出來真好! 汪建民:把患者當「陌生人」 照顧也需要演技

男性照顧者日漸增加,藝人汪建民呼籲適時說出照顧的心酸,才能獲得援助。
男性照顧者日漸增加,藝人汪建民呼籲適時說出照顧的心酸,才能獲得援助。
記者陳雨鑫/攝影

藝人汪建民日前在本報願景工程報導中分享照顧母親的經驗,並公開深藏心中對妹妹的感謝,真誠心意讓人感動。

身為當事人的妹妹更是如此,汪建民說,妹妹看到報導傳訊給他:「你幹嘛不直接跟我講?」最怕妹妹說放棄的汪建民笑說,即時說出這段感謝,應該可以讓妹妹再撐上好長一陣子。

汪建民日前參加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總會的讀書分享會,與民眾面對面談及照顧失智母親的甘苦,針對報導後獲得廣大回響,他感慨:「我犯了一個很大的錯誤,就是在照顧這條路上,我誰也沒說!」

汪建民說,媽媽確診為失智是2年多前,一直認為照顧這件事是家裡的事,不該隨意向他人傾訴,直到一年多前有位朋友不經意問他:「你最近的臉色都不太好,是不是家裡碰上什麼事了?」他才第一次道出照顧失智母親的種種。

當時沒有說得太多,很多事情點到為止。汪建民說,很多心酸都是往肚裡吞,直到日前接受採訪後,獲得廣大迴響,發現原來照顧這件事應該要說出來,而且必須要說出來,因為有太多人跟他當時一樣,不知所措也不知道怎麼照顧。

當初,他不對外求援,靠著朋友當初教他的簡單照顧方式照料媽媽,不斷碰壁後才得到一點照顧心得。起初,常會與媽媽硬碰硬,不僅自己氣得半死,媽媽也氣得半死,後來嘗試陪著媽媽演戲,照顧開始順利了起來。

他分享心得,對於照顧失智患者,適當說謊、演戲,能讓自己好過。他笑說,演戲演了半輩子,沒想到這項本領還能用在照顧媽媽身上。

汪建民舉例,有時媽媽明明吃過飯,卻說她很餓,這時可以告訴她「飯正在煮了。」也許10分鐘,她又再回同樣的問題,沒有關係,繼續陪她演下去。

汪建民說,住媽媽隔壁床的奶奶,很喜歡擦大紅色指甲油,但是媽媽極度討厭紅色指甲油,看到就罵。她告訴媽媽:「人家等等要上台表演給妳看。」媽媽於是緩和下來。

汪建民說,許多人誤以為失智是「智能變差」,但失智症患者可能失去記憶,卻沒有變笨,過去他以對媽媽原先的印象去照顧,像媽媽原本這麼溫柔,怎麼可能變這樣?只要媽媽做些不合理的事,就積極制止。

他建議,此時不能用「家人」的角度去照顧,而是要把患者當「陌生人」,否則很快就會走進死胡同,沒辦法獲得喘息。

根據家總調查,台灣照顧者性別以女性為主,但男性照顧者的人數逐年上升,相對於女性,男性照顧者一直有著「男兒有淚不輕彈」的包袱,使照顧這條路上格外辛苦,建議照顧者應適度求援,照顧才能長久。

失智症 願景 家庭照顧者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