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長期照護

十餘處閒置郵局 擬闢日照中心

衛福部規畫在六都各找一處閒置郵局,可容納70至100床,成立日照中心。中華郵政已盤點出10餘處適合之地,包括台中市烏日郵局。
衛福部規畫在六都各找一處閒置郵局,可容納70至100床,成立日照中心。中華郵政已盤點出10餘處適合之地,包括台中市烏日郵局。
記者趙容萱/攝影

本報願景工程「活躍老化5.0/長照沒有英雄」報導日照中心不足,讓心力交瘁的照顧者難以喘息。行政院下令清查國內公部門閒置空間,中華郵政率先提出方案,盤點全台10餘處可容納70至100床規模的閒置郵局,衛福部近期將到場勘查,盼達到「一鄉鎮一日照」的目標,增加日照中心的可近性。

衛福部次長薛瑞元表示,不只是中華郵政,行政院要求公營部門以及地方政府,清查公務部門閒置空間。根據衛福部統計,截至今年4月為止,台灣日照中心有281家,多集中都會區,偏鄉的日照中心較少。薛瑞元表示,日照中心與居家服務具連動性,日照中心數目夠多,居服使用量就會下降。

中華郵政指出,衛福部規畫在六都中各找一處閒置郵局,可容納70至100床,中華郵政已盤點出10餘處適合之地,待衛福部考察,包括台北市南港郵局、新北市五股郵局、桃園市蘆竹郵局、台中市烏日郵局、台南市原佃郵局、高雄市鳳山郵局,但皆未完全定案。

台中郵局責任中心副理陳香慈說,烏日郵局大樓內設有郵務中心,處理台中市烏日區信件、包裹,扣掉有包裹月台、郵件、包裹暫存區倉庫等,空間並不大,未來若設安養中心,養護中心車輛動線恐與郵務車、郵務機車動線重疊,台中郵局將另覓合適的場地,再邀請衛福部台中醫院到場評估。

桃園蘆竹郵局也被列為第一波使用地點,蘆竹郵局表示,該大樓4樓面積約300坪,已接到總公司指示全力配合規畫為住宿型長照機構。衛福部桃園醫院院長鄭舜平表示,蘆竹郵局長照規畫案正在評估未定案,必須視實際空間是否符合長照需要,將與郵局實際會勘後再進一步評估。

薛瑞元說,日照中心的設立仍需回歸市場機制,目前長照資源釋出床位看似足夠,實際上品質、分布範圍不均,現以增建日照中心為主,照顧中、重度失能的機構未來也會是設置重點。

日照中心 長照 失能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