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!天氣漸熱食欲差,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長期照護

教長輩保養大腦 這位醫師走出診間

嘉義大林慈濟醫院曹汶龍主任(左)長期進到偏鄉社區,成立記憶保養班,讓許多老人找回信心,這天曹醫師教導老人們唱歌。

記者劉學聖/攝影
嘉義大林慈濟醫院曹汶龍主任(左)長期進到偏鄉社區,成立記憶保養班,讓許多老人找回信心,這天曹醫師教導老人們唱歌。 記者劉學聖/攝影

台灣越來越老,政府宣示積極布建「平價、優質、普及」的長照服務體系,去年投入大筆資源的「ABC社區整體照顧模式」曾被認為是最核心的關鍵,透過ABC讓長照服務在社區生根,才可長可久。 

被大家暱稱「曹爸」的大林慈濟醫院失智症中心主任曹汶龍,是全台第一個把自己「外送」到長輩面前做失智篩檢、保養大腦的醫師。已開設十四個記憶保養班的他認為,要在社區推動長照服務,得先思考如何「激活」社區;一個有足夠活力的社區,才有機會「長」出可以長久運作的服務模式。

若問曹爸:「為什麼要進入社區?」他會說:「神經內科很忙,但是神經內科醫師如果不走進社區,根本無法在早期找出失智長輩,失智問題會越來越嚴重。」

但走出診間,進入社區,並不如最初想像的簡單。2011年,曹汶龍申請設置社區關懷據點,來到縣府指定的地點,但村落裡沒有志工,醫護團隊是外來的人,預定要開辦活動的地點不符消防安全法規,好不容易找到一棟還不錯的建築,該村落沒有人力可協助課程。

為期三年的計畫期間,幾乎完全靠自己、慈濟師兄姐及鄰近大學生協助,才勉強走完。「就連來參加活動的病人一開始都不是這裡的人,是我把自己的病人帶過來,過了半年,才在這裡找到一些新病友加入」。

計畫一結束,這個「空投」的據點也宣告解散。

有了這次經驗,第二次選擇地點,曹汶龍先拜訪經常到各鄉鎮社區巡迴衛教的衛生所護理師,經由她的推薦,最後選在嘉義縣民雄鄉大崎村。

宮廟經常凝聚社區力量,大崎村長陳谷全本就是社區大廟鎮安宮的主任委員,加上願意付出的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黃添益,在他們熱切安排下,大林慈濟醫護團隊先為社區志工上課,要他們回家後看看左鄰右舍,把懷疑有失智可能的長輩帶至廟埕篩檢,這一帶,這就帶出該村三分之一的老人,共計一百多人。

篩檢後,發現十幾人可能罹病,但此時還無法馬上開班,因為得先讓家屬知道這件事,並跟家屬進行衛教與溝通。於是,村長夫人率領志工、衛生所護理師以及穿著白袍的醫護團隊,十幾人的大陣仗正式挨家挨戶登門拜訪,溝通需求,才順利開成記憶保養班。

大崎村的記憶保養班不只上課,也有志工為長者煮食,讓長者共餐,另有四名交通志工自願開自己的車,輪流接送多位長者來回,讓居住偏遠地區的長者也受到照顧。

大崎村社區事務順利推動,背後有著逾兩百名志工的支持,包括社福志工四十餘人、交通志工四人、環保志工近一百八十人。

大崎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鍾桂斌認為,沒有人,事情就做不起來,計畫要有人寫,活動要有人帶,菜要有人煮,另外,鄉下居民住得分散、不像都市集中,大崎社區有五個聚落,要辦活動就得有車接送。

如何招募志工,鍾桂斌曾是社區內鎮安宮的總幹事,他和村長陳谷全想「揪團」為社區做點事,就以廟裡的義工為班底,再對外招人。找人的同時,特別思考依據夥伴專長,讓他們做最適合的工作,例如社區發展協會企畫執行長,邀請曾任農會推廣組的吳光華擔綱,他原就是寫計畫、辦活動的老手。

曹汶龍認為,衛福部試圖積極在各處布建長照據點,但較少著墨思考如何「激活」社區、帶動社區活力,因此,經常可見機構標案設置據點,標到後,就開始執行政府規定的條件,但這些課程活動不見得與社區人士溝通,所規劃的服務未必貼近當地需要,一旦計畫結束了,社區可能依然無法獨立將服務延續下去。

那麼,該怎麼做比較好?曹汶龍坦言這是大哉問,他認為,或許不用急於在短時間內佈點全國,可先停下腳步,看看發展得好的社區的成長經驗,同時,也可考慮針對發展潛力好的社區優先提供足夠的資源,舉例來說,有的社區只要多一部車接送長者,就有機會每周多開一次班,將服務做得更好更到位。

嘉義縣大崎社區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鍾桂斌(右)執行長吳光華(左)。記者劉學聖/攝影
嘉義縣大崎社區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鍾桂斌(右)執行長吳光華(左)。記者劉學聖/攝影
嘉義大林慈濟醫院曹汶龍主任(左)長期進到偏鄉社區,成立記憶保養班,讓許多老人找回信心,這天曹醫師教導老人們唱歌。

記者劉學聖/攝影
嘉義大林慈濟醫院曹汶龍主任(左)長期進到偏鄉社區,成立記憶保養班,讓許多老人找回信心,這天曹醫師教導老人們唱歌。 記者劉學聖/攝影

失智症 長照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