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,會傳播疾病嗎?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長期照護

願景/照顧真的是專業 這位大學老師自承做過這件蠢事

家有失智老父的玄奘大學社工學系助理教授李明玉,選擇機構照顧失智老爸。她說,政府希望家屬能提供照顧,但有些屋子不適合老人住,要申請無障礙環境改造、輪椅輔具等,行政程序太久緩不濟急,長照2.0仍是只能看得到、用不到。

記者黃義書/攝影
家有失智老父的玄奘大學社工學系助理教授李明玉,選擇機構照顧失智老爸。她說,政府希望家屬能提供照顧,但有些屋子不適合老人住,要申請無障礙環境改造、輪椅輔具等,行政程序太久緩不濟急,長照2.0仍是只能看得到、用不到。 記者黃義書/攝影

家有失智老父的玄奘大學社工學系助理教授李明玉,選擇機構照顧失智老爸。她說,政府希望家屬能提供照顧,但有些屋子不適合老人住,要申請無障礙環境改造、輪椅輔具等,行政程序太久緩不濟急,長照2.0仍是只能看得到、用不到。

李明玉的高雄老家是透天厝,樓梯非常狹窄,但她說,因為是住了一輩子的房子,爸爸就算用「爬」的,也要爬回樓上睡覺,曾經爬到一半,差點往後跌下,後面都要有人守著才放心。

李明玉說,翻修房子改為無障礙空間,對有經濟能力的家庭不難,但翻修需要時間,而透天厝不適合老人住,加上她老家又碰上法拍及官司,「這樣我還要翻修嗎?」

李明玉舉例,長照ABC社區整體照顧模式的制度設計,希望老人家在社區使用服務後再回家,但家庭照顧多以女性照顧為主,等於要女性離開職場接手照顧,加上我國未給照顧者照顧津貼,真的讓照顧必須做功德。

李明玉認為,政府把老人照顧責任塞回給家人,可省經費,但也逃避責任。

李明玉也指出,太多民眾不懂失智及失能了,而且台灣文化認為「自己的老人自己照顧」,才叫做盡孝道,但照顧是一種專業,應讓受過訓練的人來提供照顧才是,否則只會增加照顧者和被照顧者的危險。

「我就做過蠢事。」李明玉舉例,她無法獨自把父親抱去洗澡,父親跌倒她也扶不起來,還曾推著輪椅帶父親搭手扶梯,二人差點一起摔下來。

她回憶,第一次帶父親去醫院看診,當時覺得等電梯可能要等到天荒地老,於是推著坐輪椅的老爸去坐電扶梯。

一開始還好,但等輪椅隨電扶梯上升到最頂端,李明玉發現以她的力量,怎麼樣都無法把輪椅推上去。眼看她即將撐不住,父親可能連人帶椅跌下電扶梯,還會壓到她和其他人。還好身旁一位大哥助她一臂之力。「脫離險境」之後,她被這位大哥狠狠訓了一頓。

李明玉知道這次是自己好運,她說:「我真的是北七(台語,意指白痴)」一個在大學教書的人,也搞不清楚輪椅怎麼推,「術業真的有專攻。」 

失智 長照 失能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