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長期照護

看護難找 試試共享模式

避免民眾住院請不到看護、也希望降低家庭負擔,衛福部提出「共享看護」的概念,推動「住院友善照顧醫院」,選定部分病房推動看護一對多照顧模式,讓收費從每天二千多元降至一千元,幫家屬省錢,也把關看護照顧品質。

衛福部照護司長蔡淑鳳表示,家人倒下,最常見的照顧問題就是「沒錢」、「沒人」,目前廿四小時看護平均一天兩千四百元,若患者住院超過一個月,天天聘雇,一個月就得花七萬兩千元,若難以負擔,就只能辭職照顧。

另外,看護工時經常是廿四小時,連續上班,也讓人擔心照顧品質。住台南的李先生為父親請看護,但看護照顧一整天,晚上睡著了就叫不起來,他抱怨花大錢找看護,卻得不到優質的照顧效果。

蔡淑鳳表示,目前全台已有卅四家醫院加入住院友善照顧醫院,由醫院協助家屬尋找看護,且肩負把關「看護品質」的責任,提供教育訓練、定期評鑑等,若工時太長導致照顧品質不佳,醫院必須協助監督。

衛福部半年前開始試辦此計畫,醫院發展出三種模式,由醫院自行聘雇專職看護、與仲介公司合作或與看護個體戶合作;醫院再依照患者需求,媒合看護,運用「共享」概念,讓一名看護同時照顧多位病患。

舉例來說,目前經過試辦,最好的模式是四位患者共同聘雇兩位看護,一位看護上班十二小時,兩人分別負責日晚班。如此每位患者家屬每天付出一千二百元,兩名看護的收入仍是一天二千四百元,但看護一天只需工作十二小時,只是原本一對一的看護工作,變成一對四。

如此降低看護工時、家屬負擔也減輕。但蔡淑鳳強調,共同聘雇並非增加看護工作負擔,醫院會評估患者情況,不可能一次讓看護同時照顧多位重症患者。目前共聘制度由非處理急重症的地區醫院為優先,未來會積極讓更多醫院加入。

看護 長照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