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長期照護

醫院看護請不到 子女工作照顧兩頭燒瀕臨崩潰

專家分析,老病人愈來愈多,而子女能自己完全照顧的人變少,看護愈來愈難找。
專家分析,老病人愈來愈多,而子女能自己完全照顧的人變少,看護愈來愈難找。
記者張宏業/攝影

急診病人多,等不到住院病床,家屬想為在急診的患者請看護,卻因看護人力不足,無法馬上請到。圖為台大醫院急診室貼出急診嚴重壅塞的說明。<br />記者張宏業/攝影
急診病人多,等不到住院病床,家屬想為在急診的患者請看護,卻因看護人力不足,無法馬上請到。圖為台大醫院急診室貼出急診嚴重壅塞的說明。
記者張宏業/攝影
老爸急診3天找看護「前面15個人在排隊」

張先生身心俱疲

張先生的父親最近因發燒住進北部某醫學中心,在急診留置觀察,身為獨子的他在急診照顧三天,遲遲等不到病床,身心負荷已達極限。張先生想請看護替手,本以為一通電話就能解決問題,沒想到派案的看護中心說:前面已有十五人登記,現在派不出人來。

父親送醫四天找不到看護,工作與照顧兩頭燒…

吳先生瀕臨崩潰

不只張先生,愈來愈多人住院要請看護,卻無法立刻請到,北部大醫院看護缺工狀況尤其嚴重。家住台北市的吳先生也表示,老父送醫急診四天,完全找不到看護,家人工作與照顧兩頭燒,瀕臨崩潰,讓他完全理解為什麼會發生照顧者殺人或自殺事件。

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秘書長陳景寧觀察,嬰兒潮世代步入高齡,隨少子化,各行各業大搶人,連醫院看護也是,導致民眾等待看護期拉長。一名有廿一年資歷的看護公司主管表示,醫院看護難找,最大原因應是老病人愈來愈多,而子女能自己完全照顧的人變少。

醫院看護也是照顧服務員,在醫院端從事照顧工作者稱「醫院看護」,在長照端者則被稱為「照服員」。但醫院看護通常與看護公司簽約,再派到醫院或家庭,以十二或廿四小時為一班照顧病人,目前廿四小時收費二千二百元到二千五百元不等,視工作地點在急診或是一般病房而不同。

衛福部統計,至一○五年底,全國急、慢性一般病床數共九萬七二一三床,而一○六年看護共一萬零六八六人。陳景寧說,雖然不會全住滿,但對比一萬多名醫院看護人力,顯然供需吃緊。

陳景寧指出,觀察全台的醫療院所,除非醫院和二到三家以上的看護公司簽約派遣人力,有的醫院不負責看護的媒合,有需求的民眾必須要自己想辦法。

以上述張先生為例,醫院簽約的看護公司派不出人,並指現在端午節假期,很多人休假。他只好到處找朋友幫忙,好不容易請到一位越南籍看護,還好對方國語說得不錯,也有照顧經驗,張先生總算稍微能喘口氣。

台北榮總護理部主任王桂芸說,即便沒有看護幫忙,護理師還是會照顧患者,但若有看護協助病人翻身或下床,病人就不會不斷按鈴找護理師。萬芳醫院社區副院長高靖秋說,若病人沒有看護或家屬陪病,簡單的照顧工作得全由護理人員執行,若人手不足,對護理人員是另一項負擔。

看護 長照 照服員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