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長期照護

看護版共享經濟 幫你負擔少一半

生病住院,如聘請專職看護,一天二十四小時至少二千四百元起跳,負擔沉重,衛生福利部推出「住院友善照顧醫院」,導入「共享經濟」做法,由醫院協助媒合,集結有需要的家庭一起聘雇看護,目前已有三十四家醫院施行,看護費用僅約一半,且照護品質提升,未來不排除納評鑑指標。

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調查,家中有人生病住院,九成四民眾不知道該如何照顧,七成五被迫請假照顧。若是想要維持正常的生活,每天至少得花兩千四百元聘雇看護,一個月下來就得花七萬二,有些家庭每個月的收入連三萬都不到,無力負擔,最後只能離職,進入到貧窮深淵。

衛福部照護司長蔡淑鳳表示,家人倒下家屬無力照顧時,看護是很好的幫手,但價格不菲使很多沒有經濟能力的家庭無力負擔,衛福部導入「共享經濟」的概念,由醫院擔任揪團的角色,由家屬們一同聘雇一名看護,為了增加照顧品質,希望揪團家庭可以一次聘僱兩人,好讓看護輪班。

根據評估,目前最好的共聘模式是一名看護照顧四位患者,且四位患者病況皆屬穩定,蔡淑鳳表示,目前共聘制度先由非處理急重症的地區醫院為優先,因為看護若是同時照顧重症,照顧品質將會下降。

家總理事長郭慈安表示,共聘模式不僅是家屬得利,看護也得利,若以一對四的照顧模式來看,廿四小時聘雇兩名看護,一家僅需一千兩百元。由於是一對多的照顧,不建議讓一名看護一路照顧廿四小時,而會要求一次聘僱兩人,如此一來,看護獲得充分的休息,薪資相對高,流動低,照顧品質也會提升。

蔡淑鳳表示,現在照顧模式總計有三種,醫院自聘、醫院委外、醫院推介,由於共聘的看護需要受到監督,醫院必須要訓練這群看護,所以有一定的品質,目前已經有卅四家醫院加入,希望未來有更多醫院餐與這項計畫。

看護 家庭照顧者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