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,會傳播疾病嗎?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長期照護

居服人員缺很大 北醫附醫媒合率8成5

衛福部強力要求居家服務提供單位為照服員調薪,導致一票居服單位槓上政府。
衛福部強力要求居家服務提供單位為照服員調薪,導致一票居服單位槓上政府。
圖/聯合報系資料照片

台灣高齡人口成長,長照需求大幅增加,但是照服員仍舊「缺很大」,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與台北市政府合作,推出「社區整合照顧服務計畫」,俗稱石頭湯計畫。北醫附醫協助媒合居服,成功率約八成五。

北醫附醫坦言,台灣居服人員不足,即使是交通便捷的信義區,媒合率也難達100%。

根據統計,台北市老年人口約44萬多人,若以區域來看,北醫附醫所在的信義區,老年人口達到3萬9997人,占所有信義區總人數17.72%,以此數據推估,需要長照的人數約為8815人。

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預防暨社區醫學部長照組護理長陳麗絹表示,北醫附醫設置服務據點,協助有需要的家庭,媒合長照資源,大多數家庭皆需要「居服人員」進駐,目前媒合狀況約為八成五;政府為解決居服人力不足,也提出「特約居服」的政策,希望能增加居服服務人數。

陳麗絹表示,北醫附醫設置的石頭湯據點,不僅媒合居服,也能租借輔具,啟動1個月,舉辦了健康促進、延緩失能、照顧者紓壓活動,也配合政府做長照宣導等,也有8人提出長照申請,已為5人銜接服務。

根據統計,石頭湯服務量最多的仍屬居家服務、居家護理、申請輔具為大宗。

北醫附醫院長陳瑞杰表示,石頭湯據點鄰近北醫附醫,又是附醫的醫療團隊協助,只要有任何的醫療需求,馬上就可以獲得醫療協助,另外也結合北醫附醫的營養師、職能治療師、藥師等,幫助需要被照顧的家庭,獲得正確的醫療知識。

長照 輔具 照服員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