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長期照護

氣溫居高不下 醫師提醒長者防中暑

林家伃醫師提醒高齡長者,預防中暑是夏天重要課題。圖/大千綜合醫院提供
林家伃醫師提醒高齡長者,預防中暑是夏天重要課題。圖/大千綜合醫院提供

近來氣溫節節攀升,容易造成中暑或熱衰竭,苗栗市大千綜合醫院提醒民眾注意防範,尤其高齡者的排汗功能、高溫適應能力、調節體內水分功能都變差,且不少老人家患有慢性病,成為中暑高危險群,老年人中暑症狀比年輕人不明顯,容易忽略使狀況惡化。

大千綜合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林家伃表示,中暑常出現的症狀包括頭暈、虛弱、惡心、頭痛、臉色蒼白、出汗和心悸等;症狀輕微者只要盡速到陰涼處休息、補充大量水分就會改善,但如果未能及早發現並積極處理,就可能意識不清甚至死亡。

她說,對長者而言,中暑重在預防,可把握保持涼爽、補充水分、提高警覺3大要點,盡可能待在涼爽、通風或有空調的室內,上午10點至下午3點盡量避免外出;如因故必須外出,建議穿著淺色、透氣、寬鬆的衣服,並帶上陽傘遮陽,避免長時間在太陽下曝曬,流汗後可沖澡或用涼毛巾擦拭身體,家中如有年老體弱長者外出,務必要有家人陪同。

炎熱氣溫下,補充足夠的水分很重要,若無特殊疾病,最好每天補充1000至3000西西水分,不要等到口渴時才喝水;另外,酒類及含糖飲料有利尿效果,容易造成身體脫水, 因此過度攝取反而會提高中暑的危險性。

在進入夏季前,家人應協助長輩檢查居所的通風和空調設備是否正常,讓室溫能保持在27度左右,並留意天氣預報,避免在氣溫、濕度特別高的日子進行戶外活動,且須留意中暑的早期症狀,避免因延誤造成嚴重傷害。

林家伃提醒民眾,在炎熱天氣裡,如出現惡心、嘔吐、頭痛、抽筋、虛弱等症狀,建議應立即離開高溫的環境,將衣物解開散熱、灑水或以濕毛巾降溫,並盡快補充水分與電解質,如果症狀加劇就要立即就醫,降低傷害發生的機率。

中暑 慢性病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