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「穀雨」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長期照護

長者看診掛4科整合成1站 減重複用藥、少花錢看病

郭姓老先生(右二)接受「高齡整合門診」,從4科整合成「一站」,3個月看診一次,拿長期處方箋,連女兒(右一)的88歲婆婆都改看高齡整合門診。記者趙容萱/攝影
郭姓老先生(右二)接受「高齡整合門診」,從4科整合成「一站」,3個月看診一次,拿長期處方箋,連女兒(右一)的88歲婆婆都改看高齡整合門診。記者趙容萱/攝影

83歲郭姓老先生十幾年前有高血壓、攝護腺問題、腸胃問題,也放置腦積水引流管,要看4科門診,看病要一科科看,一周要跑醫院二到三次,每次都要花大半天,陪同的家屬疲於奔命,且餐前要吃十幾顆藥,多重用藥。老先生女兒今天說,爸爸經接受台中榮總「高齡整合門診」,4科整合成「一站」,拿長期處方箋,用藥經整合也少一半,減輕病患和家屬負擔,現在連她的88歲的婆婆都改看高齡整合門診。

台中榮總高齡整合門診醫師翁碩駿說,很多老人因多重疾病就診,就醫時間冗長,且有多重用藥問題,台中榮總十年前設立「高齡整合門診」,規劃一站式服務,看診醫師除具有原本之專長外,也接受經過為期一年的老年醫學專科訓練,並取得專科考試通過,才得以提供高齡患者多重慢性病的診療,患者候診平均花費126分鐘,在整合門診後,降到64分鐘,平均降低49%,平均用藥從8.12顆下降至7.16顆。

翁碩駿指出,另一名何姓老太太長年看診3科,平均每周看診一次,因為行動不便,都是媳婦接送回診,每次都要花費半天以上,家屬還擔心老人家用藥衝突,吃多了不好,後來接受高齡整合門診後,減少重複用藥、看診次數、看診費用,對病患及家屬都是一大福音。

翁碩駿說明,高齡整合門診調整為適合高齡長者的就診專區,整合老人常見疾病科別,包括新陳代謝科、家庭醫學科、神經內科、腎臟科、精神科、復健科、高齡失智整合門診,高齡專科醫師在相鄰診間看診,病患若有轉診需求時,可就近看診,不用再付掛號費。

編輯推薦

高齡照護 高齡醫學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