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長期照護

長照說變就變 居盟:讓我們變噬血慣老闆

台灣居家服務策略聯盟理事長林金立(中)表示,此次長照制度修正未經法制基礎進行政策建議與討論。
台灣居家服務策略聯盟理事長林金立(中)表示,此次長照制度修正未經法制基礎進行政策建議與討論。
圖/聯合報系資料照片

衛福部拍版定案全職照服員月薪三萬兩千元,但事先未經協商,引發長照單位不滿。台灣居家服務策略聯盟昨天發出聲明,指政策變革未經長照推動諮詢委員會討論定案,讓外界誤認居服單位是「噬血慣老闆」、勞雇關係緊張,台灣居家服務策略聯盟不排除退出行政院長照推動小組。

除了台灣居家服務策略聯盟,還有四十個法人團體暨二百四十三個居家式、社區式長照機構共同連署發聲明。聲明中並強調,衛福部前天宣布未來全職居家照服員月薪最低三點二萬元、時薪至少二百元,但不少已經和地方政府簽定長照特約的單位,簽約內容為「平均薪資」三點二萬元,而非「最低薪資」。

衛福部次長薛瑞元表示,長照支付新制給服務單位的費用絕對是提高的,但經調查,新制上路四個月,費用未明顯反映在照服員薪資上。修正制度是為了「推一把」,讓居服單位重新檢視人事制度,多照顧照服員。他會再和居盟溝通。

居盟理事長林金立強調,居盟絕對不是反對照服員月薪三點二萬元,而是「程序不正義」。他說,長照支付新制年初匆忙上路,目前僅六成居服單位完成申報,各單位還無法確認真正的收入與支出,卻被外界指控「賺很多不想分」,沒發給照服員合理薪資。有正常組織運作經驗者都知道,調整薪資必須經董(理)事會審議,不是說改就改。

林金立指出,此次衛福部政策變革僅以「薪資」作為長照困境藥方,卻沒說明清楚服務內涵、照顧支援等勞動條件,身為行政院長照推動小組民間代表,甚感遺憾,將暫停參與工作,期盼政府回應。

此外,僅提升居服照服員薪資,林金立憂心連動影響住宿機構的照服員薪資,其人事成本可能轉嫁在民眾收費上,經濟能力較差者可能把老人接回照顧,恐和政府想打造的長照體系產生反效果,必須深思。

長照 照服員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