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長期照護

十款長照套餐 選服務變簡單

衛福部長陳時中
衛福部長陳時中
記者曾吉松/攝影

長照支付新制元旦上路後,傳出照服員月薪未增反減,出現離職潮。有照服員抱怨服務單位以時薪計價,過年期間都不給薪,二月薪水只有一萬二,根本無法過活。另新制讓居家服務從以往的以時計價,改採依服務項目計價,有單位圖方便,論件拆帳方式給薪,部分照服員的薪資比過去更差,抱怨連連。

為挽回照服員,衛福部決議修正,除要求特約長照服務單位保障全職照服員最低三點二萬元月薪,採時薪制者則保障最低時薪二百元。另外,再設計約十項最常使用的「長照套餐」,方便民眾選擇。

徐姓照服員在臉書社團抱怨,她服務單位仍以時薪計價,以今年二月為例,卡過年假期,加上新制使案家減少服務內容,結算後她薪水只有一點二萬元,還好有老公薪水,不然就要借錢過日子了。

衛福部長照司籌備辦公室副主任陳素春指出,新制每一服務項目價格,支付均有提高,可提高服務提供單位的收入,某種程度能多「照顧」照服員。按長照單位特約契約內容,單位也需依規定保障全職照服員三點二萬元月薪。

陳素春說,近日衛福部舉辦三場次座談,拜託服務提供單位要按契約走,即給足三點二萬元。不會限制單位採拆帳制,但也不會鼓勵,只要求每月給薪也應達三點二萬元水準。

目前照服員有人領月薪,有人領時薪,衛福部次長薛瑞元表示,採時薪制者,目前研議最低時薪二百元,另也要求單位應規畫人事制度。薪資制度最快下周公布內容,盡快讓照服員「有感」加薪。

此外,新制共計一百五十二項支付項目,零碎複雜,許多單位反映不知道怎麼選用。為讓選擇簡易化,衛福部依民眾最常使用的服務項目,設計成簡易照顧包,類似「套餐」形式,每份套餐都有均一價格。

陳素春舉例,A套餐有沐浴、吃飯,B套餐則有沐浴、吃飯、打掃、陪同就醫等,若有套餐以外的服務需求,就再「單點」即可。

「保障照服員薪資有必要,但政策變動快得太嚇人。」台灣居家服務策略聯盟理事長林金立說,長照服務法第七條明定,協調本國長照人力資源的人員薪資事宜,應經過長照推動諮詢委員會討論,才算嚴謹。但至今僅衛福部開「座談會」,就要重新改變薪資基礎,政策環境難長而穩定,令人擔憂。

照服員 長照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