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長期照護

照顧者 至少需要三分之一的人生

蕭煌奇(左起)、彭佳慧、林義傑參加關懷照顧者公益活動。
蕭煌奇(左起)、彭佳慧、林義傑參加關懷照顧者公益活動。
圖/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(家總)提供

「照顧者的心酸誰能知?」波仕特線上市調進行「照顧者現況與需求」網路調查,照顧失能家庭有7成3擔心缺乏足夠的長照資金,3成1表示生活因照顧而受影響,這之中又有4成6因照顧重擔不敢有感情生活、5成6離開職場、6成5影響生涯規畫與夢想。

中華民國家庭照顧關懷總會理事長郭慈安說,調查顯示,從個人成為照顧者,許多照顧者必須離職或拋下自己原本的生活,近年主張照顧者能有喘息時間,但是多數的照顧者仍沒辦法「脫身」,分析原因與責任感有絕大的關係,家總期盼照顧者善用長照資源,以照顧不離職為目標,重拾生活。

郭慈安表示,許多照顧者對長照資源並不了解,3成5以上不曉得有照顧資源可以申請,根據線上民調,有2成7的民眾認為24小時養護機構是照顧失能、失智、身障家人最佳的方式,2成6認為是日照中心、1成7選擇居家服務、1成2選擇聘僱外勞、不到1成選擇自己辭職照顧。

郭慈安表示,要讓家人住進24小時養護機構,得有足夠資金,若沒有足夠資金,辭職照顧成了最後的選擇。家總秘書長陳景寧表示,很多照顧者開始照顧後,有很強的責任感,也使長照利用率不高,擔心別人照顧不來,但如此照顧者也無法喘息。

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,每個人都會老,但希望「別老得太快、老了也要可以照顧自己」,照顧別人要量力而為。陳景寧說,照顧者應該善用社會資源,讓自己至少擁有「三分之一的人生」:三分之一的時間工作、三分之一的時間照顧長輩,剩下三分之一的時間給自己。

長照 失能 失智 家庭照顧者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