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,會傳播疾病嗎?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長期照護

獨/長照新制發薪亂象 照服員紛離職

長照支付新制今年元旦上路,因制度大變革,許多長照服務單位不適應,還傳出引發照顧服務員離職潮。 圖/報系資料照
長照支付新制今年元旦上路,因制度大變革,許多長照服務單位不適應,還傳出引發照顧服務員離職潮。 圖/報系資料照

長照支付新制今年元旦上路,因制度大變革,許多長照服務單位不適應,還傳出引發照顧服務員離職潮,原因是未拿到衛福部喊出的3.2萬月薪,甚至薪水比過去更差。衛福部表示,有接到消息,但有多少人離職並不清楚,還要再查人員登錄情形。

今年上路的長照支付,讓居家服務從以往的以時計價,改採依服務項目計價,讓照服員可做愈多賺愈多。但新制從去年12月25日公布到上路僅一周,第一線服務者亂成一團,加上不熟悉新制內容,發薪亂象叢生。

不少照服員在「老寶貝居家照顧服務員」臉書社團抱怨,本來薪水就不穩定了,新制沒了證照費、轉場費,有人的薪水反而比過去更差,乾脆離職。立委邱議瑩3月初還為此召開協調會。

衛福部社家署副署長、長照司籌備辦公室副主任陳素春表示,新制上路後,目前全台長照服務單位尚未申報完畢,對於照服員給薪部分,還無法全面掌握,但已持續注意薪資問題。

台灣居家服務策略聯盟理事長林金立表示,居盟調查,很多長照服務單位對新制不熟悉,加上申報資訊系統未完成,核銷作業不順暢,估計目前全台各縣市1月份完成核銷的單位不超過三成,許多單位仍得自掏腰包貼錢。

林金立指出,有單位圖方便,以最保守的論服務項目拆帳方式給薪,例如協助沐浴,新制支付290元,有單位和照服員「六四」拆帳,照服員只拿到116元。加上民眾仍希望照服員留在家久一點,如此一來,協助沐浴1小時比過去拿到的時薪170元還要低,薪水當然受影響。

誇張的是,儘管新制已跳脫以時計價,竟有單位為節省成本,自製服務給薪清單,將所有項目的服務時間精算,例如規定協助沐浴一次只能15分鐘,超過要賠錢。

林金立說,這恐影響照服員與民眾之間的信賴感,會導致「江湖大亂」。居盟已於3月30日召集會員團體,呼籲各單位儘速理解新制,設計能達成政府期望的薪資目標及職涯發展制度,才能建構永續經營的體制。

至於新制是否真的引發照服員離職潮?林金立表示,他沒接到業界消息,不過照服員轉職為薪水較高的照顧專員、或被挖角、或自己開業的情況確實很多。

一名不願具名的桃園縣照顧服務員職業工會幹部也說,照服員離職是因薪水不高、工作沒保障、人力配置不當、福利不佳、投入後無升等機會等多種因素造成,加上社會對照服員不尊重,才使人力流失,不完全是新制的不適應造成。

長照新制實施3個月來,抱怨聲音非常多。陳素春說,將蒐集地方政府及長照服務單位所提出的意見,將碰到的問題與困難一併於6月進行檢討修正。至於未配合新制運作的部分單位,衛福部次長薛瑞元說,已請地方協助輔導加強。

照服員 長照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