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長期照護

憾事常在一剎那 鄰居幫忙讓老老照顧可喘息

中華聖母基金會開辦的「聖愛家園失智症日間照顧中心」,目前有廿四名長輩,有三分之一來自老老照顧家庭。
中華聖母基金會開辦的「聖愛家園失智症日間照顧中心」,目前有廿四名長輩,有三分之一來自老老照顧家庭。
記者王慧瑛/攝影

遠親不如近鄰,對失智者家庭來說,鄰居往往是最好幫手,可讓照顧者一天喘息多次。

長期照顧失智母親的林先生說,母親只願意和熟悉的人互動,鄰居林太太去年變「鄰里友善看顧服務」夥伴後,他若有需協助,便打電話請林太太幫忙,例如由他先備料,林太太幫忙烹調餵食,讓他可好好吃頓飯。他說,有林太太幫忙後,出門拿藥不再擔心家裡出狀況。

社區長者可透過能力恢復機適當運動,釋放身心壓力。<br /> 記者卜敏正/翻攝
社區長者可透過能力恢復機適當運動,釋放身心壓力。
記者卜敏正/翻攝

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去年底針對失智症老老照顧家庭推出「鄰里友善看顧服務」,媒合鄰居就近提供一日多次機動服務,補貼服務者每廿分鐘五十元。

嘉義基督教醫院則有提供「夜宿」服務,居服管理中心主任林玉琴說,照顧者長期處在壓力鍋下,容易產生極端作法。一名上班族為照顧失智長輩,從來沒參加過公司下班後的聚會,直到得知嘉基有夜宿服務,提出申請,終於能夠參加員工旅行,與同事一起出遊。

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指出,失智症者會重覆問相同問題、做相同動作,日夜顛倒、忘記回家路等,照顧者耐心漸漸被磨光,加上本身也有年紀,照護上難免力不從心,久而久之,雙方摩擦越來越多,「憾事往往就發生在這一剎那」。「鄰里友善看顧服務」經費來自基金會與統一超商合作的零錢捐,有需要的失智者家屬可與基金會連絡。電話(05)2778388

失智症 長期照顧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