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!米酵菌酸超耐熱,清洗、煮沸殺不死!哪些食物裡有?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長期照護

「老老照顧」好累!96歲失智母 67歲兒硬撐顧8年

六十七歲男子林憲文(左)照顧高齡九十六歲的失智母親林黃素鶯,悉心地幫母親梳頭髮,眼神盡是溫柔。
六十七歲男子林憲文(左)照顧高齡九十六歲的失智母親林黃素鶯,悉心地幫母親梳頭髮,眼神盡是溫柔。
記者王慧瑛/攝影

根據統計,嘉義縣市有超過一萬個失智症家庭,這些家庭有百分之四十八是「老老照顧」型態,不只失智者年紀大,照顧者平均年齡七十二歲,也是老人;失智症的照顧難度遠大於一般失能照顧,「撐不下去」是所有老年照顧者的心聲。

六十七歲林憲文照顧九十六歲重度失智症母親八年多,經濟不寬裕,請不起看護,但哥哥年紀大、弟弟身體狀況不佳,離婚單身的他,挑起主要照顧責任。但長期日夜照顧的壓力,讓他除罹患憂鬱症,心臟也有問題;他苦笑說,唯一可喘息的時間是幫媽媽到醫院拿藥。

他表示,工作的累補眠就能恢復,照顧失智媽媽的累,卻是日復一日的磨難。有回帶媽媽到醫院檢查,醫師告訴他「媽媽身體機能不錯,會長命百歲」。當下不知該哭還是該笑,因為不知自己能撐多久。

內政部上月公布人口調查報告,嘉義縣老年人口比率為百分之十八點四六,全國最高,更連續蟬聯榜首十年;嘉義市老年人口比例為百分之十四點一六,也高出全國平均的百分之十三點八六。

中華聖母基金會去年調查,若以百分之八失智盛行率推估,嘉義縣市有超過一萬個失智症家庭,其中百分之四十八為老老照顧結構,照顧者平均年齡七十二歲,有些是老年子女照顧老父母,配偶老老相依個案也不少。

中華聖母基金會執行長黎世宏指出,失智症的照顧難度遠大於一般失能照顧,照護時間是一般慢性病的二點五七倍,精神壓力也高出近兩倍。

台灣失智症協會推估,台灣失智人口去年突破廿六萬,八十歲以上每五人就有一人罹患失智症,其中「老老照顧」成常態。

嘉義縣目前有六處日間照顧中心,只有一處是專收失智症長輩;嘉市則有五處日照中心,其中二處專收失智症長輩。八十二歲「阿傳」阿公患中度失智,三個兒子在外地發展,七十五歲妻子重聽,「老老照顧」相當吃力。三年多前,阿公開始上托老所,每天由交通車接送上學,他喜歡團體生活,照服員說阿公午餐後會主動幫忙洗碗,是最佳「小」幫手。

失智症 憂鬱症 照服員 日照中心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