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「穀雨」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長期照護

物理治療師教你怎麼挑輪椅 體重過重,輪椅選擇六重點

愛長照

阿銘:「請問物理治療師,我爸體重有100公斤,現在傷腳沒力後,開始行動不方便,如果要買一般的手推輪椅,要注意什麼呢?」

物理治療師:「體重過重挑選輪椅,要注意的可多呢!一般手推輪椅指的是,無頭靠、輪椅背高大約到肩膀高度鋁製或是鐵製的輪椅,它們看起來好像都差不多,但針對體重過重的民眾,購買前留意輪椅這六個地方可以讓使用者更安全、舒適。」

  

肥胖/體重過重的人,挑選輪椅可以考量選擇或注意以下幾點:

1. 選擇較耐重的輪椅

例如不鏽鋼材質的輪椅較鋁製輪椅耐重耐用,但相對整體輪椅重量較重,適合在家使用輪椅,不需要搬上汽車運送的使用者。

2. 選擇坐寬較寬的輪椅

建議使用輪椅坐寬比使用者身體坐寬處(例如:臀部、大腿)再寬一點的輪椅,避免臀部坐到輪椅的骨架,或者兩側的輪椅扶手或檔泥板壓迫身體即可,因為有時過寬的坐寬,容易使得輪椅總寬較寬,推行輪椅進出門不易、坐久身體東倒西歪。

3. 選擇背靠可以調整些微後躺的輪椅

部分肥胖,或有腹水症狀、容易脹氣的輪椅使用者,因腹部較大,有時腹部跟大腿擠在一起,容易因為導致受壓不舒服,如果背靠可以調整些微後躺的話,可以減少壓力,坐輪椅會更舒適。

4. 選擇扶手為全長型的輪椅

因為肥胖且下肢無力的使用者,在從輪椅坐著要站起來時,雙手扶扶手支撐可以更省力、安全。全長型扶手的輪椅相較於近桌型扶手可以提供更穩固的支撐,但近桌型扶手較短可以讓使用者更靠近桌子,各有利弊。

<br />全長型扶手。(圖片來源karma康揚)

全長型扶手。(圖片來源karma康揚)

5. 搭配避震效果較好的氣胎或免充氣胎

搭配避震效果佳的輪胎,推行時坐在輪椅上的人感覺較舒服。如果平時會推行到有玻璃、釘子等易刺破輪胎的地面,或對於打氣、如何檢測胎壓不太了解的人,建議選用免充氣胎,在購買之後會更容易保養自己的輪椅。

6. 安裝長度較長的骨盆帶

骨盆帶是安裝在輪椅上,繫在骨盆的安全帶,主要身體、骨盆避免推行時而往前移動,跌落輪椅。如果骨盆帶長度不足,勉強繫上的話,會造成下腹部不舒服。

<br />骨盆帶安裝位置。(圖片來源:MOBILITY2000)

骨盆帶安裝位置。(圖片來源:MOBILITY2000)

(本文獲「《愛長照」授權轉載

物理治療 長照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