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長期照護

長照支付新制 專家、民團齊開炮

衛福部次長薛瑞元參加立院公聽會,承認長照支付新制剛上路有不足之處。記者鄧桂芬/攝影
衛福部次長薛瑞元參加立院公聽會,承認長照支付新制剛上路有不足之處。記者鄧桂芬/攝影

長照支付新制倉促上路,服務亂成一團。立委吳玉琴及家總今共同舉辦公聽會,衛福部次長薛瑞元到場向民眾解釋,卻遭專家譏「愈聽愈搞不清楚」。家總秘書長陳景寧呼籲,若政府推動長照2.0,卻無法讓民眾「照顧不離職」,長照2.0就是失敗的。

45歲的羅小姐表示,她育有一子,也要照顧重度失智且有退化性關節炎的母親,但因難照顧而被日照中心退托,只好改用居家服務。

羅小姐說,今年起,支付新舊制轉換後,每月服務要收一萬多元,比過去多5千多元,照服員還一服務結束就走人。她感嘆,家庭有經濟壓力,她不能放棄工作,新制等於逼家屬必須辭職照顧,猶如長照孤兒。

立心慈善基金會副總幹事蘇興中表示,最近該會也碰到一名照顧者,因督導員告訴照顧者,採新制後費用可能增加,使照顧者覺得負擔重又焦慮,不經意告訴失智媽媽,結果督導員花1.5個小時紓解這名失智媽情緒。

蘇興中說,新制給付項目其中一項有「上下樓梯」,一名長輩告訴督導員,上下樓也要付費,他就不要了,「新制對長輩來說情何以堪?」

中華聖母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居家服務組長莊嘉綺說,有長輩剪指甲不願一次全剪,今天剪手指甲,明天剪腳趾甲,「這樣錢怎麼算?」衛福部新制懶人包又做得太懶,看不懂,民眾打1966詢問打不進去,最後是第一線服務單位被罵。

智障者家長總會秘書長林惠芳表示,身障能接受的服務本來就不夠了,原本期待長照2.0能增加服務量,但至今所有設計她完全看不到。

林惠芳舉例,過去服務使用,是服務單位與民眾溝通的結果,但現在是照專與民眾之間的溝通。最近發生,因障礙者和家長同住,服務需求就被刪,但有的家庭一家多口是障礙者,支持性薄弱,照專卻看不到,「服務怎麼用得到?」

陳景寧說,長照進入戰國時代,要留住顧客服務就要溫暖多元,若不能讓民眾照顧不離職,長照2.0就是失敗。台灣居服策略聯盟榮譽理事長涂心寧建議,服務照舊、支付採新,衛福部要提供清楚資訊,讓地方政府跟上,不要一國多制。

衛福部次長薛瑞元承認,新制剛上路一定有不足,倉促上路原因,是避免服務單位核銷制度太多種,因此整合避免行政流程垮掉。不過新制二大重點,就是希望服務供給面提升,並讓符合民眾需求的服務輸送到家,且品質夠好。

薛瑞元強調,新制絕不讓服務打折,只是政府和服務單位之間的算錢方式改變。他也發現問題,都是來自各縣市照專的工作流程及概念還沒轉換,中央政府會持續和地方政府長照中心溝通,讓第一線服務人員及民眾安心。

智障者家長總會秘書長林惠芳。記者鄧桂芬/攝影
智障者家長總會秘書長林惠芳。記者鄧桂芬/攝影

立心慈善基金會副總幹事蘇興中。記者鄧桂芬/攝影
立心慈善基金會副總幹事蘇興中。記者鄧桂芬/攝影

長照 照服員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