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長期照護

長照支付新制懶人包測試 竟半數民眾看不懂

立委吳玉琴與家總今天共同舉辦「從使用者角度解讀長照新制」公聽會,邀衛福部與民眾對話。 記者鄧桂芬/攝影
立委吳玉琴與家總今天共同舉辦「從使用者角度解讀長照新制」公聽會,邀衛福部與民眾對話。 記者鄧桂芬/攝影

長照支付新制倉促上路一個月,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接獲民眾投訴,抱怨訊息不清、服務斤斤計較、服務時數縮水,而衛福部懶人包廣告甚至5成以上的人看不懂。家總試圖以一個案例,打1966向三縣市的照管專員洽詢,得到的答案均不同,還全答錯。新制未加到照服員薪水,就先讓長照2.0推動「掰咖」。

長照支付新制將失能三等級改為八等級,由地方長照中心核給民眾「一包錢」,每月10020元至36180元不等,包括交通接送、輔具服務、喘息服務等,價格也有不同,最後再由個管師利用問題清單,評估最適合民眾的服務組合。

但是,新制倉促上路一個月問題多,立委吳玉琴與家總今天共同舉辦「從使用者角度解讀長照新制」公聽會,邀衛福部與民眾對話。

家總理事長郭慈安表示,長照支付新制使民怨四起,過去照服員幫長輩洗完澡,還能陪伴長輩做些被動關節運動、聊聊天,待滿時數,但新制讓居服員急著走人,民眾觀感不佳,造成家庭與居服員、服務提供單位關係緊張。

郭慈安說,該會蒐集線上問卷、關懷申訴專線、臉書、LINE社群等的民眾抱怨,4成的人抱怨新制訊息不清、2成2抱怨服務項目斤斤計較,1成5的人抱怨服務時數縮水,1成5的人抱怨收費增加,也有人抱怨申訴無門。

最不可思議的是,進行衛福部懶人包廣告測試,包括失能程度分級、1966長照專線、142項服務項目、一般戶收費、聘外勞家庭空窗期可用喘息服務等,5成以上民眾看不懂。

當以失能等級2的民眾案例,詢問三縣市照專,若使用居家復能照護,民眾該付多少錢?三縣市照專分別回答720元、1974元、3150元,答案都不同,但正解卻是1494元,沒人答對。

為保障長照家庭權益,家總提出3項訴求,呼籲衛福部應「建立資訊公開平台」、 「建立使用者參與的評價機制」、「健全申訴及監理機制」。

家總秘書長陳景寧也提醒,過去從沒聽說全民健保醫院跟病患討論「醫療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」,142項長照服務價目表是衛福部跟服務提供單位算帳的方式,不應該直接依此跟民眾收費,否則可能造成使用者流失,得不償失。

長照 照服員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