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!6危險因子要當心,常吃紅肉、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長期照護

弟有疾…娘家三代人 靠她一肩扛

朱小姐的母親身體孱弱,車禍後癱瘓入住安養中心。
朱小姐的母親身體孱弱,車禍後癱瘓入住安養中心。
記者徐白櫻/攝影

身上背負四十七歲患有思覺失調症的弟弟、七十二歲癱瘓失智母親,以及入獄大弟九歲孩子的照顧責任,多年來已花掉一棟透天厝的錢,這不是八點檔的劇情,而是龍發堂病患家屬朱小姐的真實寫照。

水餃宅配業者朱小姐元月份非常忙碌,監委南下調查龍發堂之際,前一天接連趕兩場陳情活動、家屬座談會;隔天七點起床,送母親去醫院看診,下午參加志工活動、晚上包手工水餃到深夜。她說,自己是沒有資格喊累的人。

朱小姐的二弟單身未婚,六年前發生嚴重車禍,頭蓋骨被削去大半。雖撿回一命,出院後性情大變,住家門窗無一完好,全被弟弟拆光,最高紀錄一天摔壞三台電視機,後來病況加劇,出手毆打失智母親,還威脅鄰居說要縱火,家人無奈將他送入龍發堂。

所謂的「家人」其實只有朱小姐一人。朱小姐說,家中三姊弟,二弟出事時父親已去世,大弟又因案入獄,母親失智,去年車禍癱瘓臥床,後來二弟送去龍發堂、母親在安養院,雙重照護令人喘不過氣。

「早知道這樣,當年應該直接放棄急救。」朱小姐說,經濟最困難時開車去典當變現,為因應各種突發狀況,不能當一般上班族,賣過檳榔、果汁、滷肉飯,所幸先生一路支持、小孩也長大了,讓她可全心照顧母弟。

多年來,外在資源有限,光申請身障手冊花一年時間。朱小姐指出,政府社福補助規定多,深入鑽研與奔波一年才領取每月八千兩百元補助金,教育弱勢的人恐要花更多時間。

面臨這些壓力,有人恐憂鬱纏身,朱小姐卻樂觀開朗,看不出一絲悲觀與絕望。她說,她不知道手足之間有無照顧義務,因是家人,從未怨天尤人,或質疑「為何是我要承擔」,字典裡更沒有「放棄」兩個字,心中最卑微的願望是希望母親與弟弟健康快樂。

聯經新書/當我們會變老,手足究竟是資產還是負債?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