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長期照護

離家父親癌末想見妻小 她用「心理戰」協助圓夢

為末期病人圓夢非簡單事。 報系資料照/記者陳立凱
為末期病人圓夢非簡單事。 報系資料照/記者陳立凱

為末期病人圓夢非簡單事。台北市恩庭護理之家執行長照機構安寧14年,過去曾自台大醫院安寧病房接手照顧一名60歲癌末獨居父親,雖早知他想見妻小一面,但為讓他覺得被尊重,假裝不知情,帶他出外曬太陽、吃餛飩,打開心房後,才協助聯繫他的孩子,替他圓夢。

這名肝癌末期父親,過去不顧家被家人拒絕往來,確診癌末後住進台大6A安寧病房。他熬過病房的健保給付期限二周,但家人拒絕照顧,他也不可能返家獨居,最後在台大醫院募款下,轉送到恩庭護家延續安寧療護

恩庭護家主任朱曉玲說,醫院安寧療護團隊提醒,這位不多話的父親,希望臨終前見妻小一面,說聲對不起,但不斷遭拒。她決定先評估這名父親剩多少餘命,建立信賴關係再執行圓夢計畫。

這場「心理戰」從出門曬太陽開始。

朱曉玲說,癌末患者出門太久可能會頭暈休克,所以她只帶這名父親坐輪椅出門,曬太陽15分鐘。這名父親說「好舒服」,又提出想吃餛飩,所以又買一碗小餛飩給他,雖然沒有吃完,但回味了記憶中的味道。

當時,朱曉玲接著問:「還有沒有想做什麼事?」這名不多話的父親才打開心房說:「我好想看孩子。」她順勢要了二名孩子的電話,打電話說服他們來探望。

對二名孩子來說,這是一名素未謀面的父親,未照顧過家庭。朱曉玲與孩子溝通「長輩也會有做錯事的時候」、「父親只是期望最後可以見見你們、摸摸你們」,另強調來探望不會要求孩子付錢,醫院有募款照顧,可以放心。

經勸說幾次,二位孩子來了,而且每天固定探望。父親一周後過世,二位孩子付了父親的喪葬費用。至於他的妻子,因心結始終不願前來。

朱曉玲說,安寧療護的終旨之一,就是讓末期病人得到身心靈平靜,無憾離開。她身為外人不便多說什麼,但最後見到孩子接受父親,算是完美落幕。

朱曉玲說,像這樣的男性,不會直接用言語表達感謝,「但他用所剩無幾的力氣,緊緊握著我的手,我就知道他想說什麼了。」

安寧療護 肝癌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