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米酵菌酸有多毒?全面性細胞死亡,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!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長期照護

燈光、扶手、防滑 掌握6大居家防跌改造重點

行走動線保持淨空
行走動線保持淨空

因工作定居美國的張先生,每周都會打電話或手機視訊,與住在台灣與父母聊天。父母退休後身體硬朗,時常一起出遊,甚至還講好了明年春天要飛到加州去看看小孫女們。沒想到,前一天才與爸爸視訊通話,隔天卻接獲爸爸因跌到而猝逝的消息。在飛回台灣的班機上,張先生不斷想著「如果我們之前可以做些什麼,是否可以預防憾事?」

浴室加裝扶手、止滑
浴室加裝扶手、止滑

居家防跌 常在跌後才被重視

銀髮族發生跌倒的意外事故時有所聞。歌仔戲國寶小明明(巫明霞)今年一月在自家浴室跌倒,不幸身亡;事隔三周,前台泥董事長辜成允也在晶華酒店參加喜宴後,不慎摔下樓梯,送醫搶救仍回天乏術。很多長者平時身體健康,卻因跌倒造成失能甚至喪命,不可不慎。

「絕大部分民眾並未意識到居家防跌的重要。」老人福利聯盟秘書長吳淑惠指出,根據估算,國內超過8成5的老人屬於健康或亞健康狀態,並未到達失能而需要長照的階段,但很多民眾卻是直到長輩在家中跌倒、受傷,才意識到需要採取一些居家防跌措施。

65歲以上老人 六成在住家跌倒

根據衛福部國健署調查,65歲以上老人自述「過去一年」曾跌倒比率為16.5%,且將近6成在住家跌倒,住家內最常跌倒的地點是家具旁,比率為23.7%,其次為浴室、廁所、比率為12.3%。最常見的跌傷部位是在下肢、頭部、上肢與髖骨。

從細節改造 未必要花大錢

「銀髮族跌倒是失能的開始,必須審慎預防!」吳淑惠強調,不是只能等到老人跌倒,才要在家裡加裝扶手或止滑設備;居家防跌可以及早開始,也不是一定要花大筆金錢進行改造,而是從小細節開始,就能為長輩打造一個相對安全的環境。

重點1:照明一定要充足

舉例來說,很多長輩因為看不清楚而跌倒,因此打造防跌住宅,最基本的是要有足夠的照明。尤其是在室內無窗或是較昏暗的房間中,要裝設足夠的燈光,也須時常注意更換故障燈泡,確保長輩看得清楚,避免碰撞。至於該使用何種顏色的燈泡?吳淑惠認為,只要長輩喜歡的光線顏色,不論是白光或黃光,都可使用。

國健署建議,老人家的活動範圍光線一定要足夠,設置床邊小燈,房間至廁所的通道也要設置夜間壁燈,以免長輩看不清楚而跌傷。

重點2:行走動線保持淨空

長輩行走動線要保持淨空,尤其很多長者會不小心被地板上的電線絆倒,因此務必注意電線收納。也需要在家具尖角處加上防撞泡綿等。居家地板必須維持乾燥,避免潮濕,長者的臥房可以採用木質地板或鋪設防跌軟墊。

浴室加裝扶手、止滑
浴室加裝扶手、止滑
重點3:浴室加裝扶手、止滑

容易發生跌倒意外的浴室,也建議在牆面、馬桶、浴缸旁邊裝設扶手,最好要設置止滑墊,尤其是門檻前要設置止滑腳踏墊,並盡量降低地面與門檻落差,以免因為高低落差而造成長輩跌倒。注意小細節,就不需要花大錢重新裝潢。

重點4:換張支撐力好的椅子

也有很多老人家因為肌力、骨骼較差,常常會發生坐在沙發上就站不起來,解決方案是在周邊加裝扶手,或換一張支撐力較好的椅子,也可以在沙發上放木板,讓長輩直接坐在木板上,有了足夠的支撐力比較好起身。

重點5:東西不要放在高處

吳淑惠也建議,長者常使用的物品,應該要收納、放置在伸手可及的地方,避免放太高或是太低,尤其注意避免讓長輩需要墊椅子、爬梯子才能取得物品,也能降低跌倒機率。

重點6:裝設瓦斯爐安全裝置

部分長輩記憶力較差,有時在廚房煮東西、燒開水,會忘記顧爐火,也有可能造成居家意外,吳淑惠建議可裝設瓦斯爐安全裝置,避免水溢出造成瓦斯外洩釀災。

跌倒 失能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