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白天排尿超過X次、晚上起床上廁所超過X次,小心「膀胱過動症」!如何治療與改善?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長期照護

和年輕人當室友 青銀共居促長者健康

新北市政府舉辦「跨世代居住創新論壇」,邀請專家、學者共同討論,如何運用新的居住型態,改善高齡照護問題。記者張益華/攝影
新北市政府舉辦「跨世代居住創新論壇」,邀請專家、學者共同討論,如何運用新的居住型態,改善高齡照護問題。記者張益華/攝影

高齡社會來臨,少子化問題,愈來愈多長者面對獨居生活,因此「青銀共居」的社會福利慢慢出現,讓年輕人跟銀髮族住在一起,互相陪伴。新北市政府舉辦「跨世代居住創新論壇」,邀請專家、學者共同討論,如何運用新的居住型態,改善高齡照護問題。

陽明大學高齡與健康研究中心主任陳亮恭表示,超過一半的長者希望老後與子女同住,且根據文獻資料,若三代同堂或祖孫同住的跨世代家庭,長者在健康和心理狀況較佳,尤其幫兒子帶孫子的共居者健康退化較少,孫子孫女影響健康關鍵。

陳亮恭說,華人生活習慣上,長輩在子女間「輪住」是另一種情形,但這群長輩健康狀況不佳,容易產生憂鬱情緒,分析原因與不斷替換居住環境導致壓力有關,不過伴隨少子化,未來想輪住孩子必須生得夠多。

獨居型態只會增加,延伸出一個人的經濟和生活模式,陳亮恭說,為了掌握長者居住理想,青銀共居是一個機會,研究也發現,共居長輩飲食頻率規則,較願意親自下廚,健康狀況也較佳,不過如何讓更多年輕人願意投入將是另一待解課題。

國內青銀共居知名案例是玖樓共生公寓,玖樓創辦人柯伯麟分享,起初他的團隊發現都會區裡高房價、空間閒置的房子幾乎為退休長者所有,所以拿來重新讓這群長者再利用,成為解決高齡獨居的契機。

柯伯麟說,青銀共居抽離血緣關係,讓長者和年輕人像是朋友,暢聊更多內心事。在共居的空間內,彼此尊重,長者因有多餘時間較願意開伙,所以有更多共食共樂的活動,不過因應長者生活習慣早睡早起,晚上九點後不會安排活動,貼心的設計,讓更多長者不再孤單。

不過如何改變長者傳統「以房養老」的觀念?銀享全球創辦人楊寧茵表示,關鍵在於長者是否願意將手上的資產貢獻出來,其實國外發展的Airbnb是很好案例,將房子出租給有需求者,若再搭配良好配套,青銀共居可成為長者收入來源之一,增加共居誘因。

實踐大學老人生活保健研究中心主任李孟芬指出,新北市老年人口占全國老人的七分之一,以每年成長1%來看,預估2018年進入高齡社會。進一步調查發現,目前居住型式「與子女住在一起的」最多,但位在偏鄉的長者多半處於獨居,對機構式照顧接受度較低,傾向在家養老。

她建議新北市幅員廣大,老人人口異質性高,可因地制宜發展多元居住安排,例如興建集合住宅,規劃小坪數二老同住或三代同鄰的住宅型態,並規畫社區多世代互動空間,提高社會參與。

獨居 高齡照護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