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醫生開的「抗生素」有副作用嗎?沒症狀就可停吃?忘記按時服用怎麼辦?「10抗生素QA」一次看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長期照護

毛小孩討拍 逗樂失智老人

「左手、右手,哈樂好乖啊!」大同老人日間照護中心的失智症長者最近被「哈樂」和「小乖」二隻治療犬逗得好開心。馬偕醫院研究發現,長者在12周動物輔助治療下,認知、肢體、語言、情緒與社交功能均有效進步,令人振奮。

小乖是一隻被主人遺棄的流浪狗,送至動物收容中心後,經收養訓練成為治療犬。因牠絲毫不怕人,常將下巴貼在長輩大腿,並露出無辜眼神討拍,所以最受長輩寵愛。

衛福部推動長照2.0「預防及延緩失能照護計畫」,服務約7成失智症個案的馬偕醫院大同老人日照中心承辦計畫,讓15位輕度和10位中度失智症長者接受12周的動物輔療。

馬偕醫院長期照護課長王昭琪指出,失智症患者於病程的中晚期後,面部表情常見呆滯,且對周遭事物不感興趣,失能現象成照顧隱憂。但哈樂和小乖來了後,因為多才多藝、討人喜歡,長者願意伸手撫摸擁抱牠們,臉部笑容也多了。

12周計畫結束後也發現,輕度失智症長者的認知、肢體、語言、情緒、社交功能,進步率達93%;中度失智症長者則是情緒改善最佳,進步率達90%,肢體、語言、社交功能則進步80%,較難改善的認知功能也進步70%。

罹患中度失智症的鍾奶奶,平日大多呈現遊走狀態,也不會主動與人互動。但她與哈樂和小乖互動後,會對著哈樂和小乖比「讚」,也開始有少數的語言表達,臉上更出現久違的笑容,讓家屬及照服員感到振奮。

職能治療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張自強說,動物輔療日漸普遍,由動輔師運用合格且專業的動物融入長者活動,可增進長者舒適、愉悅、支持等正向的情緒,同時減少寂寞、無望、無聊感等負面感受,有助緩解情緒、提升生活品質。

此外,動物輔療可同時增進個案的安全感、歸屬感與自信心,在沒有壓力下達到復健效果,還可提升個案復健的興趣與意願,預防失能、延緩失智、成功老化。

失智症 失能 復健 長期照護 職能治療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